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省级未来社区名单!上城+10

2023-12-18 15:58:37来源:闸弄口街道 彭埠街道 湖滨街道 清波街道 望江街道 笕桥街道 九堡街道 区住建局

近日,省风貌办公布2023年浙江省第四批未来社区创建名单,上城10个社区成功入围!其中濮家机神社区和红五月社区获评引领型未来社区,湖滨街道率先实现全域未来社区创建。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45个项目列入省、市未来社区创建名单,成功命名20个未来社区,数量位居全市前列。

image.png

什么是未来社区

未来社区是上城打造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服务、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高水平安全的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的标志性成果。

入围的未来社区有哪些特色?

image.png

社区以“党建铸魂、生活共融、智慧筑家”为主题,突出智慧赋能的特色场景,以“一老一小”公共服务场景为核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创造“乐活邻里 智慧家园”的未来社区样板,打造乐活宜居的生活共融圈。

image.png

社区以“红动五悦,友邻街坊”为主题,通过“硬盘活+软塑造”,构建“五悦空间”“友邻生活”双体系,新建“五养融合”康养中心、“乐学成长”托育中心、综合服务邻里中心等,集合巧绣娘共富工坊、“特优爱”幸福魔盒等形成社区“共富集”,努力谱写代际融合、街坊共富自治的村改居社区美好生活图景。

image.png

社区内文商旅资源丰富、医疗文教配套充足,全国示范步行街坐落其间。社区作为“共富基本单元”,围绕全域化未来社区建设目标,聚焦“一老一小”服务要求,盘活各类服务设施,提升养老、托幼、医疗、就业等场景服务功能,实现未来社区便民生活圈5分钟涵盖。

image.png

社区以民生福祉项目为切入点,以涌金红星党建为品牌,建强社区治理力量,积极探索共同富裕背景下的“家门口幸福养老”政企合作新模式,开辟幼儿托育、邻里健身等场景设施,引进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下属的“国叶康养”机构入驻社区开展养老服务。

image.png

社区位于西湖之滨、吴山之畔。辖区内有杭州孔庙、新文化场所和顶尖艺术学府——中国美院。社区落实“一统三化九场景”建设要求,推动公共服务资源集成落地,形成“一老一小”公共服务系统化方案,积极联动城市资源拓展服务版图,紧抓生活美学、全龄教育,形成以“文化传承”为特色,以“荷香宋韵·国学沃土·邻里共睦·跨界共融”为主题的未来社区。

image.png

社区围绕“承清泰、御平安、厚童叟、融客亲”的主题,打造软性的文化价值及服务理念,与硬性的实用空间打造相结合,对标需求建好阵地,依托辖区特色资源,着力打造集新时代文明实践、党群服务、养老服务、技能就业创业培训等于一体的“一站式”邻里中心。

image.png

社区是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文化花园,千载历史传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善文化。善心如一,宋韵风雅,笕商义信和乡贤反哺是花园社区的重要写照,社区以“善美花园·邻聚共富”为主题,通过“善治·凝聚力”“善享·零距离”“善美·邻聚力”三大创新举措,形成一套党建统领可持续发展模式、一组聚合式公共服务多元阵地以及一套幸福邻里生活营造体系。

image.png

九华、和华、魅力城3个社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基础相合,通过“三社联创”方式打造“九和魅”未来社区。社区内社会资源高度集聚,商业、公共服务、教育文化和共建单位资源丰富,以“长智九安、青和乐业、魅力未来”为总体定位,并根据居民实际需求,重点打造“健康、教育、创业、邻里、治理”五大核心场景,通过发扬社区特色创业资源优势,整合提升党建智治和“一老一小”公共服务需求,共创青年友好型未来社区。

作者: 编辑:叶丽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