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婉拒“天价”佣金!他重回杭州:我还是喜欢……

2023-12-18 15:49:01来源:望江街道 杭州日报

“现在就采访吗?我只穿了条裤衩……”12月7日,再次敲开彭清林的家门时,他从门缝中探出半张脸,睡眼惺忪地说了这么一句。

因为今年6月13日从西兴大桥上跳入钱塘江救人的善举,彭清林出了名,成为全国闻名的“平民英雄”。在公众视野之外,他还是原来的彭清林。

落户杭州后,彭清林搬了家,与人合租在四季青某老小区里,还特意腾出一个小房间来安顿捡回来的流浪猫。客厅里只摆了一张桌子,桌上胡乱放着水果、快递盒。

“我还是喜欢送外卖。”彭清林冒出一句,“过我觉得自在的生活。”

那一跳前后发生的事,都出乎他的意料

彭清林喜欢跑夜里的单子,当天凌晨才回家睡觉,因此,上午的采访多少有些“打扰”。

“随便坐。”彭清林麻利地套着衣服。他的床边是一台没关机的电脑和一把酷炫的电竞椅,衣柜顶上,一个紫色的长条盒子很显眼,尤其是红底白字的编号“036”。

“里面是亚运火炬啊,兄弟。”彭清林似乎很喜欢用“兄弟”这个称呼,“我本来要捐给老家的博物馆,一直没空回去。”

图片

话音刚落,音响里传出了一声“蓝牙已连接”,然后播放起激昂的曲子。彭清林就在这旋律中,熟练地打开手机,在外卖软件上刷脸认证。在一阵快速洗漱和给猫铲屎放粮后,他抓起头盔就出了门。

当天中午11点,彭清林家楼下的马路边,已经在平台刷新20分钟的他还是没有接到派单。坐在电动自行车上,他看着路上来往的同行,忍不住抱怨:“怎么还不来!”

抱怨过后,彭清林放弃了刷新平台,慢慢走向一家小吃店。“先吃点东西吧。”然而,他刚吃上包子,又想起了跑单的事,不禁摇头,“最近事太多,在线时长不够,肯定又要被扣分了。”

半年前,他也差点“无单可接”。

6月11日凌晨1点24分,杭州有雨,彭清林提前收工回家。天亮醒来看手机时,他才发现自己被系统处罚了,“提前6分钟下线,判定工时不达标”。之后的两天,平台将减少对他派单。

6月13日中午,被罚的郁闷还没散去,彭清林的手机上突然跳出一个佣金36元的“大单”。他整个人都精神了,想都没想就接了下来。可点开详情后,他傻眼了——一部手机,从西湖区送到滨江区。

路途遥远,还隔着一条钱塘江,如果运气不好,骑车过西兴大桥时还可能遇堵,所以很少有外卖小哥愿意配送这样的跨江订单。可对于当时的彭清林来说,只能硬着头皮完成订单。结果呢?当天的西兴大桥非机动车道真的堵上了,之后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

救人后,彭清林做的第一件事情是浑身湿透地回到桥上,骑车继续送单。配送超时,但他没找借口,送达后觉得腰痛,就回家休息了。他没想到的是,就在那段时间里,外卖工作群“炸锅”了,网络上关于他的短视频也“爆”了,媒体“疯了”似的找他。再之后,他获得了各种荣誉和奖励,他的名字成了“热词”。

image.png

12月1日,彭清林参加了浙江省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表彰大会,荣立一等功的名单上,他排在第一个。

在新环境中,做一个很多人认识的骑手

终于来单子了,彭清林立马进入了状态,骑上车招呼道:“跟上我!”

彭清林工作时有一种“自来熟”的热情。在某小区门口,彭清林问保安:“大哥,送外卖是不是得走路进去?”保安板着脸,点头示意。

“好嘞,大哥!”彭清林还是满脸笑容,“13幢该往哪走?”

保安愣了,因为小区没有13幢。彭清林看了看地址,开始挠头。“哎哟,搞错了!”他掉转车头就走,还不忘冲保安挥手,“谢谢大哥啊!”保安被逗笑了,也冲他挥挥手。

自从搬了家,彭清林接的基本是上城区的单。送外卖的路上,他和同行们一样,找不到地址就问,快超时了就拔腿飞奔,也因此很快熟悉了环境。比如在吴山上送完一单后,他没有按照导航折返,而是自己找了一条小路走。半路上,他突然停了下来,掏出手机拍照:“你看,这里还挺漂亮的。”

送完当天上午最后一单,彭清林突然被人叫住了。“彭清林!又碰到你了!”一个小伙子热情地搂过他的肩膀,又掏出手机递给记者,“来来来,帮我俩拍一张!”彭清林很配合地笑了,还比了一个“剪刀手”。“我也是送外卖的,你可是‘红人’啊!”小伙子拿回手机后,又打开摄像模式,对着彭清林拍起来,“兄弟们,看我遇见谁了……”

送走小伙,彭清林跨坐在车上,耸了耸肩:“我其实不认识他。”

这不是当天彭清林第一次“被偶遇”。2小时中,不算上同行,他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被人叫住,网约车司机、餐馆服务员、女装店老板,甚至是外地游客。“别人认出我,我也打个招呼,然后接着送外卖,有什么关系呢?”他大笑着说,“兄弟,我又没有偶像包袱。”

当天下午1点多,彭清林在一家面馆坐下吃午饭,算是正式开始接受采访,可他手上一直在发信息:“还有几家媒体下午要来,我把定位发过去。”

回归外卖圈后,彭清林买了一台全景运动相机,平时装在电动车头,记录一些路上的花絮,他的短视频平台账号简介是“杭州市的一名外卖小哥”。尽管如此,他还是觉得,生活是为自己过的,不是给别人看的。他提起了被他救的姑娘,在他住院期间去看过他,可当他得知姑娘想不开的原因,居然和对方吵了起来,吵到最后,两人都笑了。“你结婚是为了自己,还是为了别人?”彭清林当时问了姑娘这么一句。

就在彭清林绘声绘色地描述吵架的细节时,面馆的阿姨一直倚着墙看他。“你是不是那个彭……”阿姨一时想不起他的名字,“就是那个‘跳水’的。”

“大家都说我长得像他。”彭清林开了句玩笑。

“真的了不起。”阿姨笑得前仰后合,还不忘竖大拇指。

有人点赞,也有人“盯”上了彭清林。有网友在新闻评论区里发出质疑的声音,有些不免“刺耳”;有老板找彭清林直播带货,佣金保底几十万元;有机构想签他,条件随他开;外卖平台公关部门也没闲着,有各种安排。“我要是答应去带货,就被对方‘绑架’了。我为什么要被‘绑架’?”他呷了口面汤,说道,“他们能‘绑架’的只是‘网上的彭清林’,没被‘绑架’的彭清林坐在这里吃面。”

吃面之前,彭清林一共跑了15单,佣金50元出头。

大大咧咧生活与尽责当队长,并不矛盾

如今,彭清林要适应一个新身份。

当天下午3点,环城东路古庆春门附近,“彭清林乐跑小队”的周会开始了。小队是平台为彭清林组建起来的,要求有15名队员,但目前人数还不足,因此,彭清林还特意通过短视频平台找人和他“一起干”。

说是“一起干”,其实队员们的个人绩效和彭清林是不挂钩的。但既然当上队长,有些事情还是要“管管”。有一名“00后”新队员,前一周有4单违规或被投诉,彭清林不得不当着所有人的面“点”他一下:“平台规则一定要掌握,再这样下去,你那点钱都不够扣。”

当天的周会还多了一个环节——天冷了,彭清林从其他外卖站点要来了一批电动自行车把手保暖套和手套,要发给队员们。“只能领一种啊。”他特意交代,“手套没有手机触屏功能,得把大拇指的位置剪掉。”一名小哥领到把手保暖套后立即装到了电动自行车上。“还不赖。”小哥试了试效果后说,“我刚从其他队转过来,他(彭清林)还真有个队长的样子。”

周会结束后,面对各路记者的提问,彭清林透露了一条“劲爆”的消息:“明天去相亲,社区的一个姐姐介绍的。”

第二天晚上,彭清林真去餐馆相亲了。姑娘来自甘肃,在杭州打工,年龄与彭清林相仿。两人聊得挺投缘,彭清林还是那副大大咧咧的模样。姑娘有着西北人的直爽,坦言喜欢幽默的男孩,“就是彭清林这种”。

至于彭清林,他并没有分享对姑娘的印象,只是悄悄说了句:“还要再聊聊看。”

作者: 编辑:叶丽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