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尚书房·社科三分钟丨上城地名故事(80)里仁坊巷,巷内承载和美意蕴

2023-12-16 09:45:00来源:区社科联 杭州历史地名故事

地名是一个地方历史的记忆,也是特殊的文化符号,每个地名的由来,都蕴含着历史的传承和文化的精髓。上城区是南宋皇城的所在地,也是杭州文化遗产最丰富的区域,作为无数帝王将相和名人集中之地,上城区的不少地名都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在接下来的社科三分钟中,就让我们一同走进地名,看看地名背后的灿烂文化。

image.png

里仁坊巷,俗称陶家巷,又称保信巷。其东起中山中路中段,西至惠兴路,全长180米,宽2米。此巷为杭州民间蛐蛐迷聚集地。

从唐代开始,古人就会捕捉蛐蛐养着玩,到了宋代,斗蛐蛐就成了一种老少皆宜的娱乐活动,明清时期斗蛐蛐的风潮到了顶峰。《梦粱录》中提到,京城中有一些“闲人”,在街市上“专为棚头,斗黄头,养百虫蚁、促织儿。”

每年过了立秋,杭州里仁坊巷里各种蛐蛐迷冒头,蛐蛐卖主可以尽兴招揽自己的生意,而专业玩蛐蛐的人也从家里出来开始淘宝。这类蛐蛐市场可不容小觑,听说要是遇到斗蛐蛐的盛季,一只蛐蛐竟能卖到1000元以上。漫长岁月并未冲淡杭州人对斗蝈蝈的热爱,到了2014年,斗蛐蛐还被列入杭州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image.png

闹中取静的里仁坊巷有多处私家别墅小院,逸庐是其中最有名的一栋,这也是民国时期浙江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吴逸卿的旧居。吴逸卿,名翊清,字逸卿,浙江余姚人。在那个没有网络、没有快递的年代,邮政和银行、铁路并称为三只“金饭碗”。吴逸卿作为浙江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资产丰厚,先后向沈午亭、周浦臣购地。1930年,吴逸卿兴建了逸庐,在当时的里仁坊一带格外显眼。

image.png

逸庐坐南朝北,平面呈“L”形,外墙以灰色清水砖一顺一丁错缝上砌,屋顶两坡,覆小青瓦。入口设于整体建筑的西北角,石库门上枋两侧置短柱,柱面雕三道竖槽,柱外侧再施涡卷装饰,上枋以上立简洁的山花。

至于里仁坊巷的由来,有人说取自《论语·里仁》中的“里仁为美,择不处仁,焉得知”,引经据典,皆有希望睦邻仁德之人的美好寓意。如今,里仁坊巷已经成为了杭州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在巷子里,你可以看到许多保留着历史风貌的建筑和古井,还有许多特色小吃和手工艺品店,同时也为杭州这座城市增添了新的活力与魅力。

作者: 编辑:叶丽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