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小营侨胞之家凝聚“侨心侨力”

2023-12-15 10:19:22来源:上城报

4040e419af71d137abf71ffa9b1aae15_rB4AiWV7kLiAP9MsAAGaP2rxe28440.jpg

钱学森故居

上城报讯 近日,侨胞陈女士和她的同伴们一同走进位于上城的钱学森故居,感受大师的家国情怀。

钱学森故居发挥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平台作用和红色文化资源集聚优势,以党建引领、文化交流、为侨服务为着力点,讲好名人故事,联动区妇联传承钱氏家风家训,做好家庭教育和好家风传承工作,增强广大侨胞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不断汇聚“侨心向党”的磅薄力量。

尤其是钱学森故居所在的小营街道,汇聚了华人华侨、归侨侨眷共670余人。2022年,街道侨联对辖区资源进行统筹摸排,以钱学森故居为载体打造街道侨胞之家,依托春节、端午及社区邻里节等节日契机,针对归侨侨眷等群体组织开展国庆茶话会、迎中秋文艺会、新春团拜会等系列活动,丰富侨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比如,小营结合具有街道特色的“红色”文化品牌在上城科协的指导下,完成改造提升,聚焦归国留学生和海外引进人才等群体,积极举办好钱学森科技文化节、钱学森科普周等特色主题宣传活动,联动辖区小营小学、大学路小学、杭十中等中小学资源,以钱学森故居为基地广泛开展各类校外钱学森科普活动,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超十万人次。

今年以来,钱学森故居共接待两院院士、留学生、青年科学家、普通市民等23万人次参观,开展活动100余场,服务侨界1000余人次。同时,侨胞之家免费开放阅览阵地,精选历史、文化等2000余册图书,联合红书房定期举办各类阅读活动,为侨界群众、市民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营造全民阅读氛围。

除了钱学森故居这个重要阵地以外,小营街道还发挥新一代侨胞侨眷的作用,组织他们深入参与基层自治、民生保障、文化传播等重点工作,激发代表人士主动参政议政的内在动力。如街道健身达人傅建成,为社区老年人组织手指操、瓶子操等健身活动;辖区内非遗传承人鲁立清开展文化体验活动。

不仅是文艺赋美文体活动,小营侨联也在为地区经济发展出力,通过联合新侨创新创业基地丰平智慧健康产业园,发挥“健康产业海外人才联盟”平台作用,引进、孵化健康新企业,在健康基地开展健康沙龙、健康讲座、健康公益等活动,为辖区文化建设贡献侨胞之家的侨界力量。

小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街道将持续以聚力凝心为目标,串联小营红巷红色资源,联动街道红巷生活馆,开展“同心走读”等系列爱国教育活动,借助基层党组织激活侨联组织生命力,进一步提升广大归侨侨眷的向心力,引导他们成为繁荣地方经济、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

作者:区委统战部 小营街道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