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采荷“老李调解工作室”化解基层矛盾有实招

2023-12-15 10:17:25来源:上城报

上城报讯 近日,在采荷街道“老李调解工作室”负责人李鹤元的帮助下,王某终于拿回了租房的租金和押金。

原来,今年4月,王某在一女装市场租赁了一间档口。到了8月,王某因个人原因,与市场工作人员沟通要转让档口,没几日,新的商户便与王某完成交接,并向王某支付了转让费。市场管理员发现后,认为王某未经允许私下转让,违反了与市场签订的合约,不仅扣下了剩余的租金及押金,还要求王某支付违约金,双方就此产生纠纷。李鹤元接手案件后,多次走访调查,核实情况,并组织市场方、王某、街区服务中心、平安办等共同参与调解,最终双方达成提前终止商铺租赁的调解协议,纠纷妥善化解。

位于采荷街道的中国服装第一街,是全市规模最大的服装批发零售集散地之一,22个专业市场、1.5万个商铺、日均人流量达7万余人次,房屋租赁纠纷、合同纠纷、装修纠纷、劳资纠纷、买卖纠纷等易发、频发。

为此,街道建立“融调解”治理平台,做强街道矛调中心和街区矛调中心,集合综合信息指挥室、派出所、市场监管、司法、信访等部门和律师、经营主体等力量,实现功能集聚、信息集聚、执法集聚、力量集聚,及时分析矛盾纠纷,联合相关条线共同参与调解。

同时,为了更好地发现矛盾、解决矛盾,街道探索将综合信息指挥室建在市场、“老李调解工作室”品牌树在市场、服装街区“微法庭”落地市场,让纠纷在“第一线”调解。

“市场和经营户、经营户和从业人员、从业人员和顾客,针对这里经常出现的各种问题,我们依托‘老李调解工作室’协调街区、市场打造‘N次方’调解新模式。”采荷街道党工委委员许炯介绍,为了深化调解队伍建设,街道共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26个,其中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1个、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16个、市场人民调解委员会8个、集团公司人民调解委员会1个,为群众提供可靠的矛盾纠纷化解去处。今年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1337起。

除此之外,街道还全面打造“法治+”共治综合体,联合街道合法性审查中心为群众提供法律保障,探索形成“全范围审核、全过程参与、全流程闭环、全系统融合”的工作模式,助力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化。

今年11月,采荷街道的“化解服装街区矛盾纠纷工作法”获评全省新时代“枫桥式工作法”。

作者:采荷街道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