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重视身心康复 推动“社会融入” 紫阳启动“心智友好社区”建设

2023-12-12 09:35:09来源:上城报

f911b65546bf8a177fe609540a198f6a_rB4AiWV3NQWAUwGfAAHKS0eKTks522.jpg

星觉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近日,紫阳街道启动了一项特殊的社区建设活动——“心智友好社区”,帮助孤独症孩子们更好地融入社区,提高他们的社会适应性。

“心智友好社区”主要面向孤独症谱系、唐氏综合征和智力发育迟缓等心智障碍人群。他们从学校毕业后就面临无处可去的困境,能走出家门就业的更是极少数。

“童童,现在轮到你来领路了,我们现在该往哪里走?”这是一名孤独症少年,正在参加由星觉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紫阳街道新工社区以及浙江省中医药大学医学技术与信息工程学院志愿者协会一起组织的智能手机生活认知小组活动。这个小组也是新工社区和星觉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建设的“心智友好社区”建设的活动之一,主要围绕衣食住行娱健六个维度,教导心智障碍人士使用智能手机,提升他们的社会适应性。

从2019年开始,星觉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就开始在杭州各个社区中开展文体活动,以及丰富心智障碍人士的生活内容,同时带动更多的家庭走出家门走入社区。其中,在新工社区合作开展的“星之语”语言训练营,至今已开展三年多,让不少心智障碍人士在活动中有所收获。在此基础之上,该服务中心还将开展更多元主题的活动,如安全训练营、友爱校园行、美育课程等。

“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让更多的人看到心智障碍人士,让他们在社区中‘有活动、有事做、有朋友’,这就是‘心智友好社区’建设的意义和愿景。”星觉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据12月8日《杭州日报》 文/李婷婷 刘英姝 夏衍)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