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第十八届夏衍杯优秀电影剧本颁授仪式在杭举行

2023-12-07 10:42:35来源:杭州日报

“夏衍杯”回家

杭州日报讯 12月6日,由中央宣传部电影局、中央宣传部电影剧本规划策划中心、中国夏衍电影学会共同主办,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电影局联合主办,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协办,中共杭州市上城区委员会、上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八届夏衍杯优秀电影剧本征集活动证书颁授仪式在夏衍先生的故乡杭州举行,这也是“夏衍杯”第三次荣归故里。

“夏衍杯”设立于1996年(前身是夏衍电影文学奖),是国内唯一一项电影剧本的政府奖,奖项旨在服务全国制片机构、促进创作繁荣、发现培养编剧人才。

此次征集活动共收到合格剧本1231部,经过多轮评选,产生15部入选作品。《你不来,我不老》等3部作品荣获“优秀电影剧本”;《永信侨批局》等5部作品获“创意电影剧本”;《太阳传说》等7部作品获“成长电影剧本”。与会嘉宾为获得殊荣的编剧颁授证书及奖杯。

中国夏衍电影学会会长张建勇表示,本届作品呈现出了几个新特点——成熟度、完成度以及质量更高;题材聚焦现实题材,关注当下的生活;剧本类型呈现多样化,种类非常丰富多彩。

对于此届“夏衍杯”回到杭州颁奖,张建勇表示意义重大,“夏衍在创作的过程中有着浓厚的乡土情怀,对现实观察敏锐、深刻,作品中非常强调现实主义,我们也期待着浙江的编剧们,多与人民相结合,多体验生活,多创作出时代所需要的电影作品。”

编剧李皛以剧本《北方的海》二度获得“夏衍杯”。接受采访时,她表示,心情一如既往的激动和振奋,感谢主办方对一线编剧的扶持和认可,“活动给编剧提供了一个交流切磋的场合,也为作品走向市场创造了机会。未来,我要继续不断创作。”

颁授仪式后还举行了夏衍论坛,冉平、陈彦、黄丹等近年来在电影创作中富有成就的编剧、出品人,分别以“文化传承发展与新时代电影创作使命”等3个主题来分析中国电影剧本创作的新形势、新经验,交流传统文学与电影创作之间的关系,探讨编剧在电影创作中的新时代表达。

近年来,上城区已成为推动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新高地,先后推出《武汉日夜》《热烈》《鸡毛飞上天》《大浪淘沙》《定风波》等一大批有看头有口碑有市场的影视精品,入选省、市“五个一”优秀作品奖的数量常年位居全省前列,汇聚了佳平影业、睿宸影视、思美传媒等众多业内标杆企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唯一的短视频项目落地上城。上城区已构建影视“剧本、导演、融资、摄制、发行”全产业链,成功立起“主旋律影视剧创作生产高地”品牌。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李凌婧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