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一带一路”上的创富潮|陈海勇:中葡新“丝路”上的奋斗者

2023-12-04 21:31:19来源:中国蓝新闻

在葡萄牙里斯本,葡萄牙新闻协会秘书长卡洛斯·尼夫斯与浙江商人有多年的合作,他说浙江商人的务实与进取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为新“丝绸之路”的繁荣贡献了力量。今天的主角——浙江青年陈海勇,就是其中一位。他在葡萄牙奋斗二十年,深耕节日市场,他的故事很值得一看。

最初来到葡萄牙奋斗

在葡萄牙,除了葡萄牙语和英语,还有一种语言非常流行,那就是浙江青田话。在这里的青田人数以万计,陈海勇就是其中之一,他是葡萄牙中国侨商会秘书长。

因为拍摄,陈海勇回到最初在葡萄牙打工的餐厅,他感慨万千:“15年左右没来过了,大概就在那个位置。你们想象不到,我那时候刷的碗真的比我见过的盘碗都要多,这也是我一个人生的历程吧,有苦有甜。”

几张椅子拼成的午休“小床”,五六个人一起工作的拥挤厨房,这里藏满了陈海勇在葡萄牙最初的回忆。

有欢笑有泪水,但对于敢闯敢拼的浙江青田人来说,打工只是打基础,他们的目标是在这里拥有自己的事业。

陈海勇的创业故事

2002年6月份,陈海勇租下了自己第一间400平方米的仓库。第一个货柜很晚才到,陈海勇和姐姐、姐夫以及一位亲戚去卸了一个货柜的货,从此开始了创业生涯。

陈海勇姐姐只比陈海勇早出国两个月,一晃已经过去二十几年了,家人一起创业的经历,他依然历历在目:“创业的时候,如果我去中国采购,早一天我家的冰箱里都是我喜欢吃的菜,姐姐对我这个弟弟的照顾非常细心。”

陈海勇姐姐说她和弟弟两个人是“互相依靠,互相支持”。这也是很多海外华人创业历程中的真实写照。

早期,在葡华人批发业因为无序竞争导致矛盾突出,百货联盟的成立规范了行业秩序,也推动了在葡华商事业的健康发展。

不断扩大的商业版图

通过不断努力,陈海勇的事业版图渐渐变大,400平方米的仓库已经塞不下他的梦想,8000平方米的仓库才是他对事业追求的新目标。

“国家出台了‘一带一路’,对当地的货物流通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以往通过海运两个月左右才能到的货现在通过‘义新欧’缩短了一半的时间”,陈海勇说,“一带一路”倡议对他公司发展的各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陈海勇的公司不仅雇佣了来自世界各国的员工,还为来自不同国家的客户提供产自中国义乌的节日产品。

之前有一句话:“义乌不发货,欧洲人过不了圣诞节。”为了让葡萄牙人过一个开心的圣诞节,陈海勇8000平方米的仓库提早3个月就开始了准备。

深耕节日市场多年后,陈海勇开始建立自己的品牌:OMNIFIC。这个品牌的名字蕴含着他经营多年的成功经验。

创立品牌,陈海勇始终坚信一个理念:要把品质放在首位,只有得到用户认可,生意才会延续下去。不知不觉间,浙江商人的优秀口碑也在外国客户间流传开来。

浙江商人的奋斗精神

如果说顾客上门进货是一种形式,那么点对点到商家推销也是拓展业务和维系生意的重要一环。如今这种“点对点”的传统销售方式通过数字化更新迭代,设计成了数字销售系统,华人在葡萄牙商圈率先使用,大大提高了产品的销售效率。

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高度评价了旅葡浙商:“葡萄牙是最早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西欧国家。在中葡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之后,我们的侨胞,特别是浙江籍的侨胞,积极地参与进来,推动两国的关系发展,推动葡萄牙的发展,也为中国的发展做贡献。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中葡两国之间就这个丝丝缕缕、连绵不断的联系,被这条新时代的丝路拉得更近。”

作者: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