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浙江日报评论员:打响“良渚论坛”品牌 促进文明和合共生

2023-12-04 11:36:04来源:潮新闻


12月3日,首届“良渚论坛”在杭州举办。潮新闻记者 董旭明 朱海伟 摄

12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首届“良渚论坛”致贺信,向世界深刻阐释以良渚遗址为实证的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独特魅力,发出了深化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文明对话、践行全球文明倡议、加强文明交流借鉴的号召,昭示着共建“一带一路”正进入“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必将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文明力量。

“良渚论坛”是在习近平主席亲自关心指导下举办的,意义深远。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首届“良渚论坛”正是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之一。在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举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文明对话,将更好推进不同文化互学互鉴,促进世界文明美美与共。浙江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精神,把“良渚论坛”打造成展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窗口、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载体、促进世界文明对话的重要平台。

良渚遗址是世界文明的瑰宝。习近平同志始终高度重视良渚古城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多次就良渚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并亲赴现场调研。多年来,浙江牢记嘱托,接续推进文化建设“八项工程”,有力促进了良渚古城遗址等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与利用。良渚文明以一系列重要考古成果向世界证明,这里有东亚和中国5000多年前稻作文明的最高成就,是人类文明史上早期城市文明的杰出范例。良渚古城遗址真实、完整地保存至今,赓续了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展现着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实践伟力。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期间,要求浙江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积极探索。高效率高标准办好此次“良渚论坛”及相关活动,浙江需坚决扛起责任担当,打响“良渚论坛”品牌,提升“良渚论坛”国际影响力,持续放大活动效应,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相互尊重、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正确道路。当今世界,人类生活在不同文化、种族、肤色、宗教和不同社会制度所组成的世界里。但同时,动荡与变革交织,团结与分裂碰撞。新时代的中国始终致力于为不同文明对话沟通提出方案、搭建平台。包括“良渚论坛”青年汉学家分论坛、中外艺术家分论坛、“艺汇丝路”展等“良渚论坛”系列活动,让中外汉学家、艺术家在浙江共话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发展之路,推动“文化丝路”与民心相通。“良渚论坛”为世界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搭建了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也为浙江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积极学习借鉴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提供了难得机遇。正高水平建设“一带一路”重要枢纽的浙江,应抢抓机遇、互学互鉴,加快建设高水平文化强省,以更加开阔的视野集世界之智、学各地之长、创浙江之新,深化与各国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领域合作,讲好浙江故事、中国故事,争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建设者、全球文明倡议的践行者,为推动人民相知相亲、文明发展进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大力量!


作者: 编辑:高明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