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中国盛会也是世界机会

2023-12-04 11:34:00来源:浙江宣传

12月3日,首届“良渚论坛”在杭州举办,来自全球的八方来客齐聚西子湖畔,围绕“践行全球文明倡议,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开展对话。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首届“良渚论坛”致贺信。这是今年杭州再一次举办的高规格盛会,为文明的交流互鉴又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有人说,2023年是属于中国的“盛会之年”,也是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的一年。成都大运会、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杭州亚运会、世界中国学大会·上海论坛、“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和2023从都国际论坛……一场又一场的中国盛会陆续举办。

当世界的目光一次又一次地聚焦中国,大家看到的,不仅是一个更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也是中国一次次和世界携手打造的全球机会。


“良渚论坛”会场外景 图源:都市快报

细数2023年以来中国举办的盛会,不难发现中国办会的几种特点,从中也能看出今天中国不同的面孔。

首先,在体育运动的盛会中,我们看到了中国的活力与多元。国际体育赛事无疑是2023年中国盛会的重头戏。从成都大运会到杭州亚运会,世界不仅感受到了体育竞技之美,更感受到了青春活力之美、人文交融之美。

而在大运会、亚运会之后,更多的国际赛事已经在路上。比如,上海已经成为巴黎奥运会资格系列赛主办城市之一、巴黎奥运会现代五项资格赛将在郑州举行、女篮资格赛也落户西安,世界会看到更加青春、更加多元、更加有活力的新时代中国。

其次,在经贸往来的盛会中,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开放与务实。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一场场人气“爆棚”的经贸活动,既向世界展现了越来越有自信的中国,也让我们看到了满满的活力与机遇。

比如,在第133届广交会上,超过220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采购商线上线下参会,其中线下参会的境外采购商近13万人;在第134届广交会上,来自229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采购商线上线下参会。其中,线下参会的境外采购商近19.8万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中国—北欧经贸合作论坛也都取得了耀眼成果。这恰恰说明,中国不搞“清谈馆”,而是“行动派”,彰显了中国开放而务实的国际形象。

最后,在文明互鉴的盛会中,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努力与智慧。

文明因交流而精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在杭州的“良渚论坛”上,与会学者在世界遗产旁进行着深度的文明对话;在上海的世界中国学大会上,中华文明与中国道路反复被提及;在广州的“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上,“扩大利益汇合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人们的关注点……

文明的差异绝非冲突的根源,而恰恰是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的动力。在世界文明的百花园中,平等地对话、包容地交流,始终是文明之间和谐共处、彼此成就的基本规则。人类该如何相处?文明该如何共存?世界又该往何处去?从这些交流对话中,我们看到了中国积极探索解决方案的身影,也能看到以“中国之答”回答“世界之问”的独特智慧。

透过这一场场盛会,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有“存在感”。虽然主题不同,但我们可以在这些盛会中看到一些共同的特点。

比如,合作与交流是所有国家的“基本盘”。习近平主席强调,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疫情之后,世界各国交流合作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而中国盛会正是这“快车”“便车”的“接驳站”,为世界各国的互联互通搭建了平台。

比如,11月举办的第六届进博会,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数就达289家,远超历届水平。大门常开,客人常来。正是在一次次的“开门迎客”中,一个真实的中国才被更多人所看到。


11月5日,在第六届进博会上,观众试吃蜂蜜产品 图源:新华社

比如,共享与共赢是共同聚会的“向心力”。

盛会不仅是中国的,更是属于世界的。共建“一带一路”十年来,中国已经和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文件,与共建国家的进出口总额累计达19.1万亿美元,累计双向投资超过3800亿美元……在这场“十年之约”中,“小伙伴”都获得了实惠、得到了发展。

人人有平等的机会、人人有共享的成果,正是秉持着这样的理念,受益的不仅有作为“东道主”的中国,更是实打实的互利共赢,这也正是盛会能得到各国欢迎的“中国密码”。

又如,对话与理解是世界人民的“公约数”。这一系列的盛会,涉及政治、经济、文化、体育等各个领域,无论在哪个会场,都能看到来自五洲四海“三百六十行”的身影,俨然是一场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聚会。

比如,体育盛会里团结的故事,就戳中了各国人民的“泪点”:在成都大运会上,中国羽毛球运动员谭强给巴西对手韦尔顿送上一双新球鞋;杭州亚运会上,敬业的志愿者“小青荷”给各方来宾留下深刻印象……疫情之后,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国际合作,不同肤色、语言、国籍的人们相聚在中国,在对话中增进理解,为人类的未来贡献了“中国答案”。

一连串的中国盛会,给当今世界带来了哪些启示?笔者有三点看法。

“一起更好、越来越好”是全人类的共同期盼。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冲突和矛盾不断加剧,特别是最近这些年,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发展鸿沟不断拉大,生态环境持续恶化,冷战思维阴魂不散,甚至一些地方开始燃起战火。与此同时,一些美西方国家竭尽所能来延续其世界主导地位,国际体系中充斥着各种霸凌行径和霸权行为,弱小国家的哭声和诉求被置若罔闻。

在这样的环境下,中国盛会得到了全球各国的高度关注:14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超4000位嘉宾参加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位嘉宾亮相“读懂中国”国际会议,83个国家的艺术家齐聚“良渚论坛”……说明在世界文明的百花园、人类社会的“大家庭”中,让命运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共同心声。正如习近平主席给“良渚论坛”的贺信中所指出的,相互尊重、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正确道路。

“面对面、心贴心”的对话是达成共识的最好办法。“相异的文化有可能构成一个共同体系吗?”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向世界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如何找寻问题的答案,交流互鉴是重要的途径。每一场盛会,都是面对面对话的平台,寻求着心与心的贴近,而每一次对话,都尝试着为丰富世界文明百花园注入了新的力量。

自古以来,相互理解是在交流中产生的,紧密合作是在相互理解中增强的,而彼此共赢是在紧密合作中实现的。把阻碍交流的“墙”多多拆掉,擦亮欣赏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我们才能找到通往未来的共同答案。

“美美与共、相互成就”是盛会之约的最终归宿。作为世界大家庭的一分子,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而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世界也离不开中国。中国盛会不是“自娱自乐”,而是为全球各国构筑一个互惠互利的平台,努力把互利合作“蛋糕”做大,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

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指出,只要大家把彼此视为朋友和伙伴,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成就,赠人玫瑰则手有余香,成就别人也是帮助自己。盛会“聚光灯”下的紧密相连有力地说明,各国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能办成事、办好事、办大事,创造出美美与共的明天。

无论在运动场、展览馆还是会议室,来自全球各地的人们在交流交往中释放真诚与善意,而建设一个更加和谐、美好、繁荣的世界,依然是下一场盛会中中国会继续为世界交出的答卷。


作者: 编辑:高明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