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升至99.28% 浙江发布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践成果

2023-12-02 16:45:02来源:浙江在线

发布会现场 记者 陈雷 摄

浙江在线12月1日讯(记者 陈雷)打造“武林大妈”“乌镇管家”“国际老娘舅”等特色品牌,拓展城市版“枫桥经验”、海上“枫桥经验”、网上“枫桥经验”,推进雪亮工程、大数据运用、互联网法院等数字化建设……这是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浙江生动实践的一角。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12月1日下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会上介绍了浙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特色做法和取得的成效,以“浙江之窗”展示“中国之治”。

过去20年,浙江将创新发展“枫桥经验”作为平安建设的总抓手,打造了一批具有浙江辨识度的基层治理现代化标志性成果,形成了“群众唱主角,干部来引导,德法加智治,有事当地了”的新时代实践特征。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张建明会上介绍,过去20年,浙江生产总值从2002年的8千亿元跃升至2022年的7.77万亿元,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从90.8%上升到99.28%,浙江被公认为是最安全、最公平、最具活力的省份之一。

这些年来,在基层社会治理实践中,浙江创新发展出“村民说事”“民主恳谈”“村务监督”等一系列新载体,较好实现了“治理过程让群众参与、治理成效让群众评判、治理成果让群众共享”。同时创新探索“干部来引导”,推广运用“党建+市域治理”“党建+网格”“党建+流动人口管理”等做法,推动党组织的服务管理触角延伸到社会每个末梢。

历经60年而不变色,与时俱进是“枫桥经验”彰显的强大生命力所在。这些年来,浙江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持续开展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切实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基于数字经济先行优势,浙江还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并举,不断完善“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基层治理体系。2022年,浙江90个县(市、区)全部成立社会治理中心,建强8.5万个网格、45万个微网格,各类矛盾纠纷办结率达92.97%。

面对多元社会矛盾纠纷,浙江坚持关口前移,加快推进“枫桥式站所”和社会治理中心建设,有效提升预测预防预警能力。浙江全省法院收案数逐年稳步下降,2022年全省万人成讼率下降至75.5,今年1-10月新收各类案件同比下降0.67%。

接下来,浙江将持续擦亮新时代“枫桥经验”金名片,走出一条理念更新、效能更好、活力更足、机制更全、领域更宽的省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之路。

作者:记者 陈雷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