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浙江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大会召开 易炼红讲话 王浩致辞

2023-11-22 09:23:37来源:潮新闻

11月21日上午,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大会在金华召开。潮新闻记者 胡元勇 摄

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大会召开

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

全力打造高能级开放强省

易炼红讲话 王浩致辞 刘捷出席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21日上午,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大会在金华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论述和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大力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全力打造高能级开放强省。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吉尔吉斯斯坦能源部副部长阿塔贝克·阿比尔加齐耶夫致辞。省委副书记、杭州市委书记刘捷,徐文光、邱启文、汤飞帆出席,卢山主持。会上,发布了浙江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发展报告和浙江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清单,红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宁波科尔康美诺华药业有限公司作交流发言,20个重大合作项目现场签约。

易炼红指出,十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倡议、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一带一路”从理念化为行动,从愿景变成现实,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浙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建平台优机制、政策沟通之桥越来越畅,跨群山通江海、设施联通之网越来越密,引进来走出去、产业互通之路越来越宽,买全球卖全球、贸易畅通之道越来越广,扬优势闯新路、资金融通之效越来越高,强交流促合作、民心相通之情越来越深,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硕果累累。浙江的实践充分证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是我们共同的繁荣之路。

易炼红说,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亲临浙江考察,作出浙江要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续写新篇、全力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要求。我们将坚决贯彻,全面落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高水平建设“一带一路”重要枢纽,持续提升宁波舟山港硬核力量,积极融入国际多式联运大通道格局,携手构建立体互联新网络;推动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全面落实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携手共创开放经济新体制;深化“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和第三方市场合作,聚焦重点合作领域实施“小而美”项目,携手拓展产能合作新领域;大力实施生态文明“一带一路”合作行动,深化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等合作,携手推动绿色发展新实践;共建科技创新平台,共推产业创新合作,共育高端创新人才,携手深化科技创新新合作;深化国际教育、公共卫生领域合作,携手激发民间交往新活力;深化风险防控领域多边合作,携手健全风险防控新机制。

易炼红指出,进入下一个金色十年,我们期待同各方一道,同心开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征程,抢抓机遇、共谋发展,以人为本、共增福祉,互学互鉴、共创价值,共同把造福世界的繁荣之路铺得更宽更远、造福百姓的幸福之路铺得更实更好、兼容并蓄的文明之路铺得更加绚丽多彩,共同书写互利共赢、相知相亲、美美与共的丝路新篇章。

王浩指出,浙江是中国大陆改革开放先行地,自古就有向海图强、开放包容的传统。这些年来,浙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线,全方位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对外经贸不断迈上新台阶,双向投资不断焕发新活力,开放交流不断拓展新空间,营商环境不断取得新突破。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考察,赋予浙江“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者”新定位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新使命,要求浙江“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续写新篇”“全力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全面落实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高水平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和高能级开放强省,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迈上新台阶。我们将携手“一带一路”各方,共同致力于深化经贸交流、推动互联互通、开展务实合作、增进民生福祉,共享“一带一路”发展红利,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相关国家驻华大使、驻华官员,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设区市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前,与会省领导和嘉宾参观了浙江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图片展。

作者:记者 翁浩浩 余勤 夏丹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