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杨柳郡幸福·邻里食堂成功升级3.0版本

2023-11-17 10:45:17来源:上城报

上城报讯(彭埠街道) 参加完邻里客厅的红叶学院舞蹈课,家住彭埠街道杨柳郡社区的姚阿姨照常来到对面的幸福·邻里食堂用餐。尖椒牛肉、红烧狮子头、梅菜扣肉……姚阿姨熟练地挑选完菜品,与同伴们围坐一桌,有说有笑地讨论起当天的舞蹈动作。这是彭埠街道老年人幸福文化生活的一个日常缩影。

谈到邻里食堂,姚阿姨颇有感触,吃饭的问题一直是老年人心中的头等大事,作为社区楼道长,她一路参与、推动了邻里食堂不断升级迭代。“共建、共治、共享……社区这个理念我算是真切地体会到了。”姚阿姨感慨地说。

最初的杨柳郡邻里食堂成立于杨柳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开业后人流量始终上不去,居民们的新鲜劲也逐渐消退。因此,社区积极出谋划策,召开了一场“邻里食堂头脑风暴会”,了解到养老中心距离中心地带较远、出入不便是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在未来社区建设的推进下,社区发动文明志愿者全面摸底可利用空间。经过5轮居民讨论会,最终明确了邻里客厅一楼对面的食堂新址。

新的邻里食堂再度开张后,菜品采用了预约配送制,每日分ABC三种套餐,居民自由选择,提早预定,配送到邻里客厅一楼。一段时间的经营后,客流却又遇到了拐点。社区紧锣密鼓地组织第二次“邻里食堂头脑风暴会”,并线上线下同步征集意见,居民提出了饭多菜少、菜品太少、预约制不方便等问题。结合居民意见,社区、文明志愿者、运营方共同拟定了自助打餐、现烧现卖的经营方式。

经过近3个月的装修建设后,3.0版本的幸福·邻里食堂与居民见面了。食堂内配备两位位厨师和一位助老服务人员,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六,工作日提供午、晚两餐。在食堂充值用餐能赠送金额,不同年龄段的老人还能享受打折优惠。

3.0版的食堂营业后一直受到居民的热捧。“现在这个社区食堂我们还是蛮喜欢的,菜品又多又清爽,价格也便宜。而且就在邻里客厅旁边,带小孩上完课、参加完活动就可以直接来这里吃饭,也免得自己回去再烧个一身大汗。”暂住在儿子家带小孩的李阿姨现在已是餐厅的常客,“现在餐厅还配了宝宝椅,我们家这种年纪比较小的小孩不会没位子坐了。”

“现在幸福·邻里食堂每天都有200余居民来用餐,带小孩的亲子家庭占比也不少。”杨柳郡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也在协调讨论4.0的升级,让食堂的菜品烹调更清淡、有营养,适合老年人和小朋友食用。这样也能让食堂更好地运营下去,真正变成邻里的幸福食堂。”

作者: 编辑:叶丽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