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笕桥街道开展消防安全演练

2023-11-17 10:43:40来源:上城报

上城报讯(笕桥街道) 为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意识,有效提高辖区居民自防自救能力和防火救灾的实战技能,近日,笕桥街道采取理论讲解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在花园富亿中心开展“以演筑‘防’,防范未‘燃’”消防安全演练。

活动前期,笕桥应急消防救援队副队长郑岩耐心地为大家科普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和室内火灾发生时的逃生技巧,讲解火灾发生时正确处理措施,以“理论+实践”的方式熟练掌握消防安全基本知识和火场逃生的基本原理,同时,增强社区居民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提高社区的防灾减灾水平。

街道联合物业和周围居民代表共同参与活动,开展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活动。本次演练设置有灭火行动组、疏散引导组、安全警戒组、医疗救护组、设备维护组、通讯保障组、后勤保障组、烟雾启动组、记录组,各组默契配合。

在演练前,相关负责人对全体人员详细讲解演练方案,同时强调演练中的注意事项。

随着消防警报拉响,演练正式拉开序幕,街道应急队“发现”商户楼发生火情通知消防救援大队,并组织全部人员向指定疏散集合点进行有序疏散,消防车到达现场,出动垂直水带等装备参与演练,经过及时处置,火情被成功扑灭。

“伤员”被救出,救援人员紧接其后,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将“伤员”安全抬出,实现救援,进行专业救护流程,直到伤者“清醒”,达到整体救护闭环。

整场演练紧张有序,分工明确,达到了预期效果。

演练结束后,消防人员对现场人员进行消防知识讲解与培训,回顾此次演练细节,查漏补缺。队员现场模拟火灾场景,演示灭火器使用方法,“一提,二拔,三瞄,四按”。参训人员轮番上阵进行实操演练,让参与者亲自体验灭火过程,学习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重点讲解如何预防火灾发生及发生火灾后如何报警、逃生、自救和他救等知识。

演练结束后,街道消防队员通过“面对面”讲解、“手把手”传授,向居民发放消防安全宣传手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火灾的基本常识,普及消防安全基础知识。提醒广大居民要时刻注意生活用电、用火、用气安全。切实提升公众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此次消防安全演练活动,进一步增强物业防火、自救、呼救的基本能力,提高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

此次演练有效提升了参训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应急救援队伍的备战意识和处突能力,提高了日常防火及突发火情应急处理水平,营造了“全员参与、共同预防”的良好氛围。为维护辖区消防安全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接下来,笕桥街道将常态化地开展此类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活动,提升工作人员应急处置能力,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夯实辖区消防安全工作。

作者: 编辑:叶丽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