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彭清林入选“中国好人榜”

2023-11-17 10:32:17来源:上城报

上城报讯(综合报道) 还记得外卖小哥彭清林吗?

今年6月,为救跳江轻生女子,他从十余米高的桥上一跃而下,将女子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这份善良与勇气感动了全网。11月12日,彭清林入选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央媒微信公众号对彭清林这5个月来生活的变化进行聚焦报道。

跳桥救人5个月后

彭清林做回外卖小哥

跳桥救人后,彭清林获得了浙江省杭州市见义勇为二等功,也有了很多“身份”——杭州亚运会火炬手、杭州义警等。他还落户到杭州,搬了新家。他坦言,想做回外卖小哥。

10月底开始,彭清林重新送起了外卖,逐步调整生活节奏。搬家以后,彭清林跑外卖的区域也换了。还不太熟悉路线的他正在通过一单单订单积累经验。彭清林说,跳桥救人前,自己每天的送单量在五六十单,最近日均只有二三十单。他正在努力适应重新开始的跑单生活。

重新送起外卖的彭清林常常被人认出来。遇到求合影的人,他都不拒绝,他觉得这是一种认可。最令他高兴的是,在这段时间的送单过程中,他感受到了小温暖。“现在跑单的区域我真的不熟,常常找不到要取单的商铺。写字楼的保安、商场里的商铺老板都会热情地给我指路。”彭清林从心底里不希望被认出,他说他和大家一样都是普通人,“不被认出才是真正回归普通的生活。”

当了小队长,空时会直播

“只想跟大家分享生活”

彭清林现在还是骑手小队长,负责十几名小哥的日常跑单对接。“以前我跑单,曾想去做小队长,觉得小队长的工作也不难。但真成为小队长后,才发现其中的不易。”除了日常跑单,小队长还要每日对接队内小哥的跑单情况、上岗情况。小哥在工作上遇到困难、意外时也要及时介入和协助对接。

在彭清林重新送外卖的这些天,他在社交平台上发了几条关于外卖跑单日常的短视频,也开了几场直播,讲自己的跑单生活。短视频的浏览量和直播的观众数都非常高,互动评论也多,有些网友说他是作秀、博眼球。彭清林回应说,他开直播主要是想分享生活、唠唠嗑,“有很多人关心、关注我,在直播中能和大家交流,我很开心。”彭清林认为,这是每个年轻人都会去尝试的一种网络生活方式。

此外,彭清林有时还会受邀参加公益活动。“我没上过大学,参加这些活动可以让我长见识,也能让我认识更多人。”他说会把跑外卖放在第一位,工作是他在杭州立足的基本保障。

评论区里来自五湖四海的网友们纷纷为彭清林点赞。

作者: 编辑:叶丽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