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2023年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综合排名公布 浙江位列第四

2023-11-09 12:26:06来源:浙江在线

发布会现场 浙江在线记者 包勇 摄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记者 包勇)今天,《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3》《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3》蓝皮书在2023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发布,在2023年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综合排名中,浙江位列第四。

蓝皮书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牵头,由全球互联网领域高端智库和研究机构参与编撰完成。自2017年起,蓝皮书已连续7年面向全球发布,如今已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重要成果性文件。

浙江互联网发展水平全国第四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3》蓝皮书从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和网络内容建设等九个方面,展示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新情况、新进展、新成效。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底,中国网民规模达10.79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6.4%,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60.5%;中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超过293.7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数达6.76亿。

现场发布的2023年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涵盖了信息基础设施、创新能力、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网络安全和网络治理等六个方面,全面展现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互联网发展的情况。

广东、北京、江苏、浙江、山东、上海、福建、四川、天津、湖北等10个省(直辖市)互联网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其中,浙江位列第四。

中国互联网发展水平全球第二

从全球视野看,中国互联网发展处于什么样的位置?《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3》蓝皮书给出了答案。

蓝皮书显示:从2012年到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50.2万亿元,在互联网应用、网民数量、人工智能发展等多方面领跑全球。

蓝皮书从信息基础设施、数字技术和创新能力、数字经济、数字政府、网络安全和网络空间国际治理六个维度对全球具有代表性的52个国家进行分析。

经综合评估,今年排名前10的国家为美国、中国、新加坡、荷兰、韩国、芬兰、瑞典、日本、加拿大、法国。

作者:记者 包勇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