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串联两大世界文化遗产!“杭儿风”风貌就看这里!

2023-11-07 14:31:54来源:区住建局


近日,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浙江省2023年度第二批城乡风貌样板区名单,上城-拱墅“杭儿风”特色文商旅品质风貌区获评省级风貌样板区。

上城-拱墅“杭儿风”特色文商旅品质风貌区北至文晖路,南至西湖大道,西至环城西路,东至中河北路,面积5.1平方千米,为上城、拱墅跨区联创的风貌区,是唯一一个串联西湖和运河两大世界文化遗产的风貌区,是最有“老杭州”文化底蕴和文化标识的风貌区。

风貌区秉承联创共建理念,通过设施改造、景观优化、文化发掘、业态调整,强化湖滨、武林商圈发展,打造“包容、创新、繁华、乐活、有爱”的新时代现代化“杭儿风”。累计开工建设项目13个,完成投资额约59.1亿元。

挖掘区域特色文化

打造“杭儿风”标签

充分用好景观优势,靶向开展风貌整治提升、展现文化韵味。通过改造亲水平台、滨水段整体景观空间、修复岸线等,感受西湖、运河两种文化的交相辉映。深挖风貌区亮点,谋划历史文化游、亲子研学游、潮流打卡游等特色风貌游线,串联起风貌区内各个景点,形成以“杭儿风”特色文商旅品质风貌区为核心、向周边放射的文旅游线,在文旅融合中提升文化影响力。

联动世界一流商圈

描绘“商繁荣”图景

开设延安路免费摆渡线公交,串起武林、湖滨、吴山商圈,实现环商圈的畅达交通网络,打造30分钟乐购圈。对标世界级商业街区,对武林商圈、湖滨双圈进行业态提升,丰富消费业态。在武林商圈成功引入iceboom中国首店、华东首家麦当劳快闪店等品牌;依托湖滨银泰和湖滨88等项目,吸引茅台冰激凌、乐高等90余家首店、旗舰店落地,进一步提升消费能级。

提升社区功能配套

实施“民共富”工程

围绕共富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推进天水新邻里·狮虎桥等2个未来社区创建,实施建德路小区、岳王新村等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55幢房屋、15.32万平方。打造青年路“幸福邻里坊”共富风貌驿站,以杭州市城乡风貌智汇通平台为依托,入驻“共富超市”,上架风貌区内文创、农特、非遗等特色产品,助力打响风貌区特色品牌,以风貌样板区创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注重数字智慧赋能

创新“云治理”模式

通过归集人流车流、移动支付等50类数据,构建商业指标分析模型,为商圈优化业态布局和调整经营结构提供支撑。开发“我要停车”应用,整合商圈内10个停车场2413个泊位,实现“抬头见泊位”和“错峰停车”,泊位指数提升62%,每个车位日均使用率提高4倍。

作者: 编辑:叶丽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