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杭州上城:高质量打造全省首批新型消费城市建设试点

2023-11-07 13:48:26来源:上城区发改经信局 上城区商务局


前不久,浙江省发改委公布第一批浙江省新型消费城市建设试点名单,全省共有8个区县入选。上城区作为杭州市唯一区县名列其中。

作为全省消费领域的优等生,上城区入选第一批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城市和省级数字生活新服务样板区;湖滨智慧商圈获评首批“全国示范智慧商圈”,为全省唯一的智慧商圈大数据平台共建试点承接地;大湖滨商圈入选浙江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名单;清河坊历史街区入选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上城区是杭州首个社零、网零“双千亿”城区,2023年1至8月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10亿元,同比增长6.4%;实现网络零售额665.92亿元,位居全省前列。

浙江省开展新型消费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旨在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探索培育壮大新型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增强各地经济发展新动能。

上城区综合实力雄厚,2022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60.5亿元,全省第4名,上城区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2626元,比上年增长3.7%,高于杭州市平均13.3%,居民消费潜力不断释放。

上城区区位优势突出,作为杭州城市发展核心地,是南宋文化、吴越文化、钱塘江文化的重要承载地和南宋皇城大遗址的所在地,是杭州市宋韵文化传承展示中心,“宋韵最杭州”传统风貌区成为省级样板。濒临钱塘江,紧贴世界文化遗产、世界级IP——西湖,运河自南而北纵贯全区境内,也是城际交通的枢纽,上城区拥有湖滨、吴山、钱江新城三大高能级商圈,是能够承载国内外游客的城区。

上城区消费模式业态多元化新颖化,聚焦“两美四首”经济,大力发展时尚消费,引进品牌首店、旗舰店200余家。同时,上城区推进宋韵传世工程,推动老字号发展新国潮,并依托宋韵文化优势,开展“节赛展会在上城”行动计划,打造文商旅融合新产品新业态,还大力发展元宇宙、夜经济、直播经济、社区商业等,打造消费新模式新场景。

今年以来,上城区抢抓新型消费城市建设试点机遇,锚定“国际新型消费中心核心区”“全国数智时尚消费第一区”“都市高品质消费集聚区”“商文旅融合发展标杆区”发展定位,持续打好消费提质扩容、转型升级组合拳,力争到202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网络零售额均突破1300亿元,消费规模和增幅保持全省前列。

据上城区商务局负责人介绍,上城区将聚焦新商业模式升级、新业态跨界融合、新技术场景创新等七大试点任务,出实招、求实效、谋实策,高质量高标准推动新型消费城市试点建设。区里将重点培育以湖滨智慧商圈、吴山智慧商圈为代表的智慧商圈场景,以杨柳郡园好街、钱投邻里中心、保利·若比邻社区商业中心等为代表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以德寿宫、南宋御街、五柳巷为代表的集文化、休闲、旅游、演艺、沉浸式体验于一体的宋韵文化商文旅融合场景,杭港科技大厦“中国元谷”“滨次元”“元湖滨”为代表的元宇宙消费场景,以及以十三湾巷、双中心时尚设计创新中心为代表的时尚文化地标场景等五大类新消费场景15个项目,同时将培育一批主营直播电商、时尚美妆、服装、家居用品的新消费领先企业以及服务消费品设计的数字化领军企业。

接下来,上城区将紧紧围绕新型消费城市建设试点目标要求,集全区之力,最大化提供组织、政策、宣传等各种要素保障,加快元宇宙、直播电商、消费经济等相关政策兑现,以“真金白银”支持新型消费城市建设试点建设取得新突破新提升。

作者:谢珍梅 余慧芳 编辑:叶丽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