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充分整合红色资源 串点成线深学细悟 上城在循迹溯源中汲取奋进力量

2023-11-07 13:40:24来源: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上城区丁兰街道皋城村金门槛76号门口,屹立着一棵树龄600年的古樟树,枝叶茂盛,绿意盎然。凉爽的秋风中,一场别开生面的“大樟树下的微党课”正在进行。

“现在的皋城村变得越来越好了!”88岁的老党员杨金炎向青年党员们回忆起15年前,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来到村里视察的场景。在他看来,曾经院墙高立、村道泥泞的皋城村,之所以能够“蝶变”成乡村振兴新样板,就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通过农村党员教育,促进了农民综合素质的提升和乡村产业的发展。

杨金炎的一番感慨,也引发了在场年轻党员的共鸣。“最近我们家接待了好多外国人,他们都说没想到杭州农村环境这么好,村民素质这么高,听了很自豪!”绿豪轩茶庄老板王祥回忆道,15年前村里开出第一家农家乐时,因为地理位置偏,村庄环境差,大家心里都没谱。这些年家家户户争创文明户,环境好了,东风也就来了——如今,皋城村已有农家乐28家,年接待游客约30万人次,年营业额达2300多万元,大家的腰包都鼓起来了。并且,依托超300亩的千桃园主题公园和自行车骑游、考拉营地、花艺体验、帐篷谷等文旅项目,该村还打造了“观桃节”“登皋节”等一系列文旅品牌。皋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俞建国现场向大家报了一串数字:2022年村集体经营性总收入达到9736.72万元,村民股份分红人均3.2万元,合计村民可支配收入达9万多元,是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4倍。

背靠皋亭山,坐拥上塘古运河,在绿水青山中,村民们不仅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和经历,感受着村庄的变迁和发展,还一起探讨了皋城村的发展道路和未来愿景。

在上城,像皋城村“大樟树下的微党课”还有很多,在深学细悟中感悟思想伟力,在循迹溯源中汲取奋进力量,上城区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皋城村仅仅是上城区开展“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的其中一个现场教学点。作为浙江红色根脉重要承载地,今年上城区围绕习近平同志多次调研视察上城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整合辖区红色资源形成一批现场教学点位,串点成线并绘制形成“学习导图”,并由历任党组织书记、青年党员等组成讲师团,打造10门精品微党课,将“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落到实处。截至目前,该区已为1.1万余名党员开展主题宣讲126次。

作者:记者 李婷婷 上城微融圈 潘罗定 沈虹 编辑:叶丽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