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8亿网民”还是“54亿网民”的共同体?

2023-11-07 10:14:17来源:潮新闻

潮新闻消息 体验国产电动车、打卡长城、与小朋友们打一场球……近日,美国加州州长纽森的访华“深度游”受到网友关注。州长的到访也将大家的注意力引向加州。其实,除了我们熟知的摩登都市、科创高地,加州还见证过人类走向“地球村”的重要事件。

2016年10月1日,美国国家电信和信息局把互联网域名管理权交予位于加州的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此举标志着互联网发展向前迈出了一步,走向“全球人的互联网”。

然而,就在2022年,作为所谓“民主峰会”的配套活动,美国发起了《互联网未来宣言》在线签署仪式,把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等当今互联网大国被排斥在外。“宣言”涉及的实际网民总数尚不足8亿,还不到全球网民的六分之一。那么,互联网的未来到底属于“8亿网民”还是全球“54亿网民”?

只有合作,才能发展共赢

我们正处在世界百年变局中,战争和冲突仍在持续,网络空间对立和分裂也在加剧。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价值引领?是丛林法则还是保合太和,是强人从己还是共生并进,是零和博弈还是合作共赢,答案是清晰的。回看人类文明史,从农业革命、工业革命到信息革命,人类都曾得出一致的结论:只有合作,才能发展共赢。

全球互联网发展历程更是一部世界各国共同努力、国际社会携手共建的奋斗史。从互联网之父卡恩和瑟夫向全球开源TCP/IP,到ICANN推动全球利益相关方对互联网域名和号码开展共治,再到联合国公布“数字合作路线图”,平等、开放、合作、包容、普惠的理念始终贯穿在互联网发展的每个阶段。

命运与共,回答时代叩问

全球互联网的发展承载着全球54亿网民的梦想。借助乌镇峰会平台,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应运而生,“四项原则”“五点主张”获得高度认同,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共识背后,其实是全球网民对互联网发展的一次次叩问。

平等的互联网没有让全球平等。2011年西亚北非国家“阿拉伯之春”、2014年乌克兰“二次革命”,全球范围内多起“颜色革命”事件背后,都有西方国家借助互联网推波助澜的影子,都打着“互联网自由”的旗号进行意识形态渗透。2022年12月,美国社交网络公司Meta发布的一份报告披露了美国情报机构帐号矩阵针对中亚、中东国家开展的“信息行动”和“影响力”行动,再次验证了这一“公开秘密”。世界正在呼吁一个平等互联网,以应对这种肆意侵犯他国网络主权的行为。

普惠的互联网并未惠及全球。非洲是全球互联网接入最少的大陆。据ITU《Facts and Figures 2022》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仍有9亿非洲人口未连接互联网。同时,该地区固定宽带产品价格占GDP比重为15.6%,非洲的互联网使用成本是欧洲的近20倍。这意味着,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互联网在一部分发展中国家仍然用不上、用不起、用不好。消弭南北数字鸿沟,解决“数字贫困”,推动数字红利惠及全球仍然任重而道远。

包容的互联网仍旧存在安全风险。当前,全球重大网络安全事件频发,数字基础设施遭到破坏、数据遭到大规模泄露。仅2023年上半年,全球网络攻击就遍及教育、制造、医疗、政务、通信、交通、商务等各行各业。以第一季度为例,全球每个机构每周平均遭受攻击1248次,教育、政府、医疗等关键领域成为受攻击的“重灾区”。以包容、沟通为特点的互联网仍然密布安全风险。全球呼吁一个和平、安全、有序的网络空间。

美好愿景,正在成为现实

数字文明时代,当占全球80%人口的54亿网民通过互联网彼此相连,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在得到实践印证。其中蕴含的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交流互鉴、包容普惠等原则主张,是全人类共同价值在数字文明时代的表达。

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引下,中国始终致力于搭建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从2014年至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已步入第十个年头,从概念文件到行动倡议,从科技成果转化到社会实践案例落地,思想共识化为具体行动,美好愿景正在成为现实。

理念引领、思想激荡。从“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到“建设包容、普惠、有韧性的数字世界”,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始终贯穿历届峰会主题。“数字减贫与公益慈善”“全球发展倡议”等分论坛议题充分体现对全球54亿网民福祉的关切,推动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互联网国际治理领域积极发声、交流合作。

成果普惠、红利释放。峰会有力推动数字化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深度融合,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凝聚强大动力,为加快打造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注入不竭动能。推动中国积极融入全球数字经济合作框架,加快建设“数字丝路”,让数字文明惠及各国人民。

始于中国、属于世界。《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行动倡议》、《乌镇展望》和《网络主权:理论与实践》等一系列成果从浙江乌镇走向世界,倡导各国基于《联合国宪章》确立的原则和规则体系,把网络空间建设成造福全人类的发展共同体、安全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

就在明天,以“建设包容、普惠、有韧性的数字世界——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即将召开,全球互联网将再度进入“乌镇时间”。让我们承载全球网民的期许,共赴乌镇峰会“十年之约”,共建属于全球54亿网民的数字世界,共创数字文明美好未来。  

作者:豪响 田元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