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省委全会精神解读 | 深入实施三个“一号工程” 在高质量发展上勇挑大梁破难开新

2023-11-06 21:14:07来源:中国蓝新闻

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者”新定位、“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新使命,作出了系统谋划。新征程上,浙江如何勇担使命,构筑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来看《省委全会精神解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浙江时,对事关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性、战略性、牵引性重大问题进行精准点题。为此省委全会提出,浙江要抬高发展坐标,以闯关者的无畏勇气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勇挑大梁、破难开新。对标总书记要求,全会要求,要打造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新样板、高质效改革先行省和高能级开放强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两个健康”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专家认为,这三个“示范引领”聚焦经济发展的核心关键,擘画了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

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副院长 杨轶清:这三个“示范引领”就聚焦于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市场布局优化,为市场主体创造更好营商环境,为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更明确的方向。

全会强调,总书记要求浙江在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上走在前列,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续写新篇。根据部署,我省将持续深入实施三个“一号工程”,扎实推动“千项万亿”工程,在一体推进创新、改革、开放上先行探索突破。

浙江省科技厅党组书记 佟桂莉:聚焦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积极探索科创平台牵动的教、科、人三位一体,谋出一些“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举措,真正推动浙江能够迈过科技自立自强这一道必须过的坎。

浙江省商务厅总经济师 朱 军:强力推进好“一号开放工程”,在外贸出口和利用外资上探索更多新经验新做法,着力推动全省开放型经济水平、双循环战略枢纽地位、制度型开放体系“三个再提升”。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全会指出,要在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先行探索突破,通过全面推进产业升级,全面推进绿色变革,全面拓展经济纵深,全面推进民营经济转型,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各级各部门要抓住重点、扭住方向,以实打实的成果在推进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中示范引领。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 周世锋:我们数字经济在信息化服务,在平台经济的基础很好,这块再继续加强健康发展的同时,我们往各个环节渗透和提升,是重点领域和关键支撑。

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 周华富:用科技的引领把我们的产业链、创新链结合起来,形成优势。把民营经济的活力激发出来,为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好主力军的作用。

作者:记者 汤嘉旸 李婷 陈沫 何锦程 邵大望 卢嘉玺 王超栋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