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共创共建激发活力 共同富裕先行示范

2023-11-02 12:44:24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image.png

新蓝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浙江要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先行示范。共同富裕如何示范引领?继续来看系列综述《牢记嘱托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

每逢周末,义乌李祖村热闹非凡,高峰时,客流量达3万人次。

游 客 王先生:可以带小朋友和他们的鸡鸭鹅互动,还有很多亲子活动在大草坪上一起进行,我觉得非常有意义的。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李祖村时,特别强调,李祖村是浙江“千万工程”显著成效的一个缩影,要再接再厉,在推动乡村振兴上取得更大成绩。牢记总书记嘱托,这段时间,村干部正在排摸村民家的农特产品,计划在主干道上设计100个标准摊位,让村民人人都能参与进来。

义乌市后宅街道李祖村党支部书记 方豪龙:要牢记我们总书记的嘱托,鼓励引导更多的村民加入到我们村的创业大潮中来。

更好推动乡村振兴,牢记总书记嘱托,义乌正全面梳理村庄资源,积极打造农创客孵化基地,常态化举办乡村创业大赛,推动人才、项目、资源有效匹配到乡村。

“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先行示范”,总书记强调,要“把缩小城乡差距、地区差距、收入差距作为主攻方向”。眼下,浙江正在实施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双轮驱动”,通过全面实施“扩中提低”行动、深化党建引领“共富工坊”建设等举措,进一步缩小“三大差距”。前三季度,全省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1.78,同比缩小0.03。

缩小“三大差距”,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是核心和重点之一。在余杭西部山区的鸬鸟镇,新建成的婴幼儿成长驿站,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学前教育。

家长 潘之恒:小朋友相处比较融洽的,老师也很贴心。

贯彻总书记提出的“进一步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的要求,浙江正加速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15分钟公共服务圈”、养老服务“爱心卡”等正在全省域推进实施。

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战略谋划研究所所长 郎金焕:特别是围绕重点群体、重点区域、重点家庭,来补齐他们的收入、公共服务等等的一些短板,来推动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我省还在一体推进共同富裕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健全共创共建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

作者: 编辑:黄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