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90后”女孩用爱心和专业为紫阳“残疾人之家”带来温暖

2023-10-13 14:10:00来源:上城报

7408d637f1ada6b42db145fd5a08328c_rB4AiWUoG4mAS6oYAAHs2Gd2Igw849.jpg

李娜(左)和学员

上城报讯 李娜是紫阳街道“残疾人之家”管理员,身为“90后”的妇联干部,担任起了这里27名残障人士的“大家长”。李娜说,“他们看着是大人,实际上心智年龄都是小孩子。”

2021年,李娜怀着对残疾人事业的初心与热忱加入了紫阳街道“残疾人之家”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李娜不断学习和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并考取了助理社会工作师证,运用专业的工作方法为每位入驻学员提供专业化帮扶服务,令许多原本不爱说话、拒绝与人沟通的康复学员,逐渐变得开朗自信。

仿照中医的“四诊法”,李娜每天早上也有着自己的一套问诊法。一看:观察“员工”的仪表、精神状态;二问:询问是否服药,睡眠如何;三听:耐心听他们讲话,了解学员的需求;四助:帮助他们进行日常生活活动。

这套问诊法看似简单,实则很需要耐心与爱心。李娜说,这套问诊法可以帮助她了解和关心大家的身心健康,发现存在的问题,增强大家的信任和归属感,也可以让大家感受到她的专业和热情,激发大家的学习兴趣和生活动力。“这不仅是一种教学技巧,也是一种人文关怀。”

患有双向情感障碍的小希因病在学习和社交方面遇到了很多困难,进而失去了对自己的信心和对社会的归属感。

如何让小希重建信心,成为李娜个案服务的重点。经过多次的沟通交流,得知小希喜欢唱歌的李娜,举办了“紫阳街道‘残疾人之家’首届K歌大赛”,鼓励小希通过参加音乐活动,重新发现自己的才能,激发内在动力。小希动听的歌声赢得了大家的喝彩和掌声,这个小小的突破也让小希勇敢地抬起头正视别人的目光。

在之后的活动中,李娜也是这样陪着小希一起上台,给予她积极的反馈和安慰。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希的症状逐渐减轻,现在常常可以看到小希活跃的身影。李娜说:“看到她那么开心,我也很开心,我觉得这就是我工作的意义。”

“我希望能够用我的力量让‘家里’的每位康复学员都能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和尊重,让每一位家人能够过上温馨又美好的生活。”李娜如是说。

作者:紫阳街道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