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来自江西的工人在浙江永康发生了纠纷,“龙山经验”浙样解决

2023-10-30 21:29:22来源:中国蓝新闻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永康以五金制造业、门业等区域产业闻名于世。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永康外来人口剧增,与本地常住人口持平,这为永康市的社会治理带来了一定难度。2013年,如今的永康市法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潘文接还在芝英法庭任副庭长,法庭每年高达1300件的办案量让其苦不堪言。

依托“龙山经验”:“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龙山经验”是在永康市委的统一领导下形成的“党委领导,法庭功能前移,各方力量联动,通过分层过滤、递进调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龙山经验”发源于龙山、西溪两镇。2013年—2022年,龙山、西溪两镇自我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595件,标的1.07亿元。在治危拆违等重点工作大力推进的情况下,出现行政争议减少、综治及营商环境优化、信访量逐年下降的良好态势,大量传统民事纠纷在进入诉讼之前就得到化解,已连续多年无行政争议案件、无进京信访。在“龙山经验”的不断深化发展之中,龙山法庭辖区反映基层自治成效的基础数据——案件成讼量,从2013年的806件,下降为2022年的123件,下降幅度超过84%;其中对人民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的案件量由2017年的2件增加到2022年的236件,增加了117倍,真正做到了“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

来自江西的工人欧阳某某在开吊机时发生故障翻倒,经抢救无效死亡引发纠纷。“我是龙山法庭的庭长,大家先不要激动,有什么要求先可以跟我说。”潘文接主动介入到调解中,他以法庭的名义联系上了欧阳某某老家的江西省宜黄县法院,找到法律工作者和欧阳某某所在村的村支书一起展开协商,最终当场赔付达成和解。

随着一个又一个诉讼“隐患”在走访时被化解,潘文接发现通过“走出去”,改变“有求才应”的司法服务模式,反而让法庭的工作更好做。

“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法庭的案件一定要降下来

在龙山法庭辖区,党委政府的认识十分明确:综治环境要平稳,信访要减少,必须将矛盾化解在一线,化解在初始阶段。法庭的案件一定要降下来——辖区党委把法庭的案件量作为评价基层一线自净功能的风向标。

一是纠纷调解纳入综治平台。党委政府将“纠纷调解”纳入综治平台,以基层网格党建为依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先后出台《关于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实施意见》、《完善基层治理体系 加强“四个平台”建设实施意见》等文件,成立镇“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公检法司等各方力量,在全市率先成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建立“网格调解——镇矛盾多元化解中心分流调解——法庭调解”三层递进式纠纷化解模式。

二是构建大调解长效机制。2013年以来,龙山、西溪两镇党委政府先后出台《“四个平台”建设网格工作考核细则》《联村干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考核办法》《对村(企)矛盾纠纷调处积分奖励办法》《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工作制度》等机制文件,促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由自发性、偶发性转变为制度化、长效化,形成了“多种渠道收集、一个口子归集、二次扇形分流”的“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三是凝聚基层治调力量。党委牵头,在村、企一级建立了基层五级治理团队:红星网格调解团、红色领军调解团、区域难题共商团、红色车间调解团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关联盟,这五个特色治理团队,分别由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主任、农户网格联系党员;矛盾调解能手;区域党委成员;企业党建联盟、两新企业党组织;大调解中心成员单位组成。工作团队间既独立就各自领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也在必要时联动联调,共同化解疑难复杂矛盾纠纷。

“诉调对接+职能前移”,持续增强司法的能动性

龙山法庭始终坚持法庭引导前移、重心下移,变坐堂问案为进村进企、指导调解、提供法律服务,集中力量搭建大调解网络。他们组建调解员队伍,组织巡回法庭,在村里设立法庭指导工作室,与司法所一起培养特色调解室,组织1000多场法律咨询,开展“无讼村”创建活动……法官带队提供全方位能动司法,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也为基层治理提供了司法保障。

2014年以来,辖区内非正常死亡的17起民事纠纷,经法官指导调解,全部妥善解决,没有一件起诉到法庭。龙山、西溪两镇有12个村成为“无讼村”。十年间,龙山法庭一审民商事收案量从2013年的806件下降到2022年的123件,降幅达84.74%,并实现了涉诉案件零信访。

目前,“龙山经验”已走出永康,在金华全域推广。今年以来,金华中院加强与司法行政机关共商互促,共同推动调解前置和纠纷实质性化解,推进诉前调解改革攻坚试点工作。金华中院还联合社会治理中心确立“专业、诉调一体、VIP服务”的解纷标准,建立了“非诉解纷法官全域指导”机制,法官从单一角色向“一官三员”(调解指导员、社会综治员、矛盾消防员)转变,对调解不成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由指导法官继续审理,统一调解裁判标准,并充分发挥司法确认制度作用和诉讼费杠杆功能,让调解既低廉、便捷,又高效、权威,使人民群众愿意调、乐于调、主动调。

作者:记者 余元江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