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读端丨用“枫桥经验”答好新时代县域发展之问 邵安:发挥中国特色治理优势 打造新“枫景”

2023-10-30 21:28:13来源:潮新闻

60年来,“枫桥经验”不仅化解了众多家长里短的“小矛盾”,在解决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深层次“大矛盾”时,也发挥着积极作用;它带来的不仅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小平安”,还有经济发展与群众安居乐业良性互动的“大平安”。

从县域发展的视角看,更能凸显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分量。这些年,诸暨实现政法领域国家级最高荣誉“大满贯”,还连续10年成为中国百强县,2022年全市GDP总量近1659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78万元。

60年后的今天,作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新的主题。面对这一时代之变,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诸暨如何找准新定位、走出新路子,实现县域高质量发展?

浙江警察学院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邵安:

近年来,我多次到诸暨枫桥调研,与当地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畅谈,每次都获得了新认识新启发。一个深刻的感受是,作为“枫桥经验”的发源地,诸暨干部群众对“枫桥经验”的理解最深刻,特别是精准把握“枫桥经验”的本质内涵和基本精神,将其贯穿落实于社会治理各领域。今天,诸暨等地从更广义的系统视角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发展赋能、推动治理跃迁、助力共富建设,提供了“以安全促发展、以治理促共富”的县域发展新形态。

新时代“枫桥经验”之所以能运用到新时代的各种新课题,就在于新时代“枫桥经验”业已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治理范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做法到方法、从经验到理性、从“事”到“制”再到“道”,新时代“枫桥经验”形成了“共同治理、柔性治理、源头治理”等特色理念,呈现出“平安大家建、矛盾柔性化、风险源头治”的范式优势。

新征程上,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是要求模仿表面形式和具体做法,而是要着力将“枫桥经验”治理范式的普适性知识、一般性规律输送至各个具体治理场景,打造各具特色的新“枫景”。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