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三餐四季五福临门 “四季·五福”首届社区美好生活节拉开帷幕

2023-10-17 14:30:00来源:上城报

上城报讯 10月14日上午,四季青街道四季五福“幸福邻里坊”落成,与此同时,为期两周的首届“四季·五福”社区美好生活节也拉开帷幕,家门口的幸福生活变得具体而浪漫。

四季五福坊

“幸福邻里”共建共享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暖暖的阳光洒在四季五福“幸福邻里坊”,鲜花、手作、非遗、游戏、早茶、酒会、音乐节在口袋公园一一摆开。

四季五福“幸福邻里坊”作为街道级的集聚式“幸福邻里坊”,室内外服务空间达5000余平方米,集教育、文化、慈善、养老、助残等功能于一体,嵌入了四季客厅、公共政务、居民议事、童乐之家、益创营地、幸福颐养、残托康乐、慈善超市、心理健康等10余项功能,组成了“在一座坊实现一居二人三餐四季五福临门的美好生活”幸福实景。

值得一提的是,四季五福“幸福邻里坊”将居民最关切的青少年健康成长纳入服务布局。构建出“护航青少年阳光成长”的“四季花园”,提供专业、普惠、优质的家庭教育、青少年心理健康等公共服务,设计“童心启蒙”“梦想成长”“青春健康”全年龄段、全方位的服务体系,让儿童青少年在四季青的“大花园”放飞梦想,茁壮成长。

美好生活节

“十分优享”共理共管

此次美好生活节为期两周,以“四季予你,乐享其城”为主题,设置秋日市集、互动游戏、落日音乐节、邻里活动等4大体验场景20余项具体活动,欢乐时光、出门即达。

据了解,本次美好生活节以四季五福“幸福邻里坊”试运营为契机,招募邻里坊周边的企业、商户、居民能人参与活动的设计、实施,将“十分优享”公共服务圈进行实景化落地,推出融合音乐、文创、美食、文娱活动、实践体验等多重元素的丰富活动,全方位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吸引了众多居民驻足打卡。

居民唱主角

“美好生活”共融共创

“逛到一个摊位,抬头一看,摊主竟是住在对门的邻居,才知道她有一手酿桂花酒的好手艺。”逛完集市的张阿姨笑盈盈地说。正如张阿姨所见,本次生活节集市的商家主理人80%是住在周边小区的居民和生活在附近的新阶层人士。“居民的热情参与才是这次生活节的精华之处,我们也希望将这样的方式融合到邻里坊的运营之中,让居民成为社区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五福社区民生站站长吴云燕说道。

除此之外,在五福幸福·邻里食堂有一支由22名退伍老兵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长期服务于老年人配送餐。“这里建‘幸福邻里坊’就是为了老百姓的幸福生活,能够为老人家提供上门服务,大家一起幸福起来,我们十分荣幸。”志愿服务队队长陈惠萍说。

从口袋公园走进“幸福邻里坊”,居民参与的元素也随处可见。由老村长、老校长捐赠的老物件,镌刻着浓浓的“五福发展印记”,组成了面向儿童青少年长期开放的乡韵长廊、红色教育现场。红领巾进“幸福邻里坊”、小手牵大手、社区共育合伙人、青青圆桌会、人大代表齐议事、钱江·同心荟、橄榄绿进社区等项目,吸引少年儿童、集结青年、链接老年,让儿童友好、青年发展、代际融合、统战一家的温暖故事在邻里坊的一步一景中不断上演。

下一步,四季青街道将以“幸福邻里坊”为阵地平台,聚焦居民身边的幸福美好生活创造,持续发动辖区商家、企业、爱心居民参与“幸福邻里坊”共管共理,共建共享家门口的幸福生活,不断增强居民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者:四季青街道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