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可自助办理16大类150个高频事项 全省首家商圈增值服务驿站落地湖滨

2023-10-20 14:30:00来源:上城报

上城报讯 日前,全省首家商圈增值服务驿站在湖滨步行街上全新亮相,这也是“上心办”家族的最新成员。今年以来,上城区以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为契机,推出“上心办”政务服务品牌,围绕上城产业特色和企业需求,打造“上心办”政银合作、“上心办”增值驿站等一系列特色子品牌。

首站“出圈”

打造增值服务“风向标”

在人潮如织的湖滨步行街上,汇集了近1400家商业店铺,人气兴旺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办事需求。“区审管办会同湖滨街道,通过实地走访、需求对接等形式,结合商圈商铺的营业模式,业态分类,汇总了一批商铺高频事项需求,通过多部门协同研究,形成了‘湖滨商圈商户一类事’,全量进驻增值服务驿站。”区审管办审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该负责人所说的增值服务驿站位于东坡路,是结合义警国际驿站、爱馨驿站打造的嵌入式政务服务驿站,设置商户沟通区、视频办区域等,配备2名全科受理人员,为商圈商户提供一站式服务。

“我们从商圈特色出发,首批进驻了公共场所卫生行政许可、户外广告设施和招牌、指示牌备案、房屋租赁备案、非住宅房屋装修备案等32个特色增值服务事项,基本满足入驻商铺的办事需求。驿站人员进驻的同时,协同相关部门建立了商圈一类事线上审批团队,开设后台审批绿色通道,远程支持疑难杂症。”

“上心办”

打开“最忆是杭州”的新窗口

以智能终端为载体,以线上审批为支撑,以代办服务为特色,在商圈设立嵌入式增值服务驿站,是上城区推动政务服务践行“上心办”服务理念,推动政务服务从便捷服务向增值服务转变的又一次创新探索。

“太方便了,以后随时都能来办!”市民刘小姐通过在政务服务综合自助机简单操作、不到一分钟就拿到了参保证明。湖滨街道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商圈是城市核心的活力区域,该服务驿站将政务服务向商圈延伸,可以自助办理商事登记、税务等16个大类、150个高频事项,可以解决周边企业群众“工作时间没空办、节假日没处办”的难题,让他们在商圈范围内即享便捷服务。

增值服务驿站既有办理社保证明这样流程简单的服务事项,也有户外广告设施和招牌、指示牌备案,非住宅房屋装修备案等流程复杂、涉及多部门的审批事项。

商圈驿站提供远程视频帮办服务。根据商户的办事需求,推出圆桌协同审批制,汇集事项所在部门审批人员,远程同步研究,线上分析指导,做好商圈事项办理的强力支撑。

驿站定点进驻全科受理人员,为商户提供线下陪伴式服务,针对商圈事项申报图纸多、修订多等问题,协助商户手把手教学、肩并肩陪伴,深入践行“上心、贴心、省心”的服务理念。

赵华在龙翔桥开了一家可华服饰店,想要办理营业执照,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走进服务驿站,在全科受理人员帮办和后台的高效受理下,仅用时18分钟就拿到了营业执照。有纪念意义的是,这也是驿站开业当天发出的“第一证”。

(具体地址:杭州市上城区东坡路7号,杭州湖滨银泰广场F1。)

作者:区审管办 湖滨街道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