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仿佛回到自己家中!”昔日香港残奥会金牌得主发来感谢信

2023-10-27 17:30:00来源:四季青街道 潮新闻客户端

自杭州亚残运会开赛以来,已经63岁坐在轮椅上的曹萍,每天都会奔波忙碌于各比赛场馆。她是中国香港伤残人士体育协会派出的摄影记者,负责记录和回传香港运动员们在赛场上的精彩瞬间,方便后方同事在媒体上传播。

年轻时,她也是一名出色的运动员,在1984年的英国残奥会上,取得女子子4×100米接力金牌,成为香港首批残奥会金牌得主。“这次在家门口办亚残运会,我就很想很想来看看,回忆一下我以前比赛的场景,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接触亚残运会了。”她说。

幸运的是,这次杭州之行给她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因为美丽的风景,温暖的人儿,以及无障碍的环境。她还留下了一份感谢信,为下榻的酒店点赞,“我去过日本、新加坡、台湾很多地方,没有一家像这样的酒店,就像家一样,我真觉得太好了。”

因患病到香港就医

意外成为一名运动员

3cb0cab936eef2e7f65407a0da2f362c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曹萍(前排中)

曹萍的故事很长,因为她一直在挑战,增加自己人生的厚度。

1980年她刚20岁,因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从老家江苏淮安来到香港求医。治病期间,她的物理治疗师推荐她参加体育比赛,此时她对各种比赛还是一窍不通。

尝试着训练了3个月,凭着一股不服输的拼劲,她在第一次比赛中就拿到了奖牌,自此与体育结缘。

那时,香港还没有全职运动员,她只能白天上班,晚上训练,日子过得很艰苦。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后,她便一鸣惊人。

1984年,英国残奥会,曹萍代表香港参加,一举取得了女子4×100米接力金牌,这也是香港的首块残奥会金牌。

就这样,她在田径场上一跑就是10年,也取得了无数荣誉,但她并不想把人生局限于此。“我喜欢挑战,玩了10年田径,差不多牌都拿完了,就想着能不能试下别的运动。”曹萍说。

她尝试的第二个项目是击剑,“田径它是考验爆发力的,但击剑不是,它要脑子很快,我就想试试看,可不可以拿到我想要的成绩。”一“玩”又是10年,在轮椅击剑赛场上,曹萍又拿到了亚洲冠军。

2008年,北京残奥会,她参加了单人划艇比赛,这已经是她接触的第三个项目。后来,她还练了帆船。因为年份久远,接触这些项目的具体时间,她自己都忘了。

“每个项目都不同,年龄段也不同,我全部都是喜欢的,要玩一个项目,我的目标就是要出去比赛。”

在杭州回忆赛场青春

被这里的美好打动

随着年龄增长,曹萍的工作重心,逐渐转移到中国香港伤残人士体育协会上,但她说自己至今还没有退役,“因为我喜欢运动,还有动力可以玩。”

没能以运动员身份参加本次杭州亚残运会,她有些遗憾。但来到这里后,这种遗憾被很多美好冲淡。

第一份美好,来自她下榻的瑞立江河汇酒店。无障碍房、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坡道、声光门铃、吸地式淋浴椅……一走进这里,她就为细致的无障碍设施竖起了大拇指,“我觉得每一个点都好,我都说没法挑剔,内心真的是感谢。”

其实,让曹萍没法挑剔的背后,是许多人默默的努力。

“我们关于无障碍环境打造的整体策划,在三年前就开始了,前后进行了3次优化,还邀请一些残障人士体验验收。比如,考虑到残障人士在淋浴时的安全,从原来普通的塑料凳,更换成专用吸地式淋浴椅;一些残障人士开关窗帘不方便,把客房内手动窗帘改成电动窗帘等。”瑞立江河汇酒店总经理田强介绍说,“此外,作为本次亚残运会官方接待酒店的属地单位四季青街道,也对酒店给予了很大支持和帮助。”

在这里,除了有亚残运官方饭店驻地工作团队提供专业保障服务,曹萍还碰到了一位贴心的管家钟女士,细心呵护着她的起居。在即将离开之时,她留下了一封手写的感谢信。

她在信里写道:“我写信是为了向你表达我最真挚的感激和感谢……在这段时间里亲眼目睹了你出色的服务态度和专业工作精神,你每天为我打开窗户通风,为我送来新鲜水果,甚至帮我洗衣服。你的周到服务让我在杭州这几天感到宾至如归,仿佛回到了自己的家中。”

e26a1742704d5b0cb444045d9d52ad89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曹萍写下的感谢信

“杭州很大”让她难忘

推荐朋友们前来体验

对曹萍来说,还有一份美好,是杭州这座城市给的。她说:“我对杭州的印象是很大。”因为,在这座城市里,她可以自己走得很远。

她去过全球很多城市,但杭州还是第一次来。逗留这段时间,她在工作之余,也会去杭州的角角落落逛一逛。

“万象城、西湖边我都去过了,我就觉得,杭州真的很方便。其他城市也有无障碍,但没有杭州做得这么好,可能坡度会高一点。在杭州,我没有说担心哪里上不去,至少到目前为止都没有碰到。”

曹萍说,她觉得自己和健全的人是一样的,出门不喜欢老要别人帮助,更愿意自己解决问题。所以,一座城市的无障碍设施,对她来说是最好的温暖。

前几天,曹萍就自己一个人来到了西湖,在白堤上慢慢前行,被低垂的柳树、秀丽的湖水深深吸引,“就像画一样,我拍了很多照片,发给我的朋友们。我和他们说,杭州这个地方,你们一定要来体验一样,真的太方便了。”

那天,她坐着轮椅,独自走了10多公里。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