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特有爱 双向奔赴 | 小小店面里走出工艺大师

2023-10-26 18:05:00来源:区残联 清波街道

阳光艺术中心坐落于杭州中山中路28号,毗邻杭州西湖,处在南宋御街与河坊街相交的“清河坊四拐角”之地。

中心创立于2009年,主要通过残疾人文艺作品的展示,弘扬残疾人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精神。如今,这里已经打造成为集残疾人文化作品展陈、残疾人技能培训、文化艺术交流、残疾人创业就业为一体的文创基地孵化平台,被评选为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残疾人事业展示点。

10月23日,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安德鲁·帕森斯在走访参观浙江省残疾人之家时,与国家一级美术师陈巍见面交流。2020年12月,在“心相约 梦闪耀”陈巍中国画陶瓷画作品展开展之时,陈巍曾向杭州亚组委(亚残组委)捐赠了45个参赛国家和地区的青玉国礼杯,成为亚组委(亚残组委)收到的第一笔个人艺术品捐赠。

陈巍是来自阳光艺术中心的残疾人艺术家。成立14年以来,阳光艺术中心培训人次达8万余人,残疾人3000余人,其中多人获得杭州市“最美杭州人”“最美残疾人”“杭州自强工匠”等称号,10余人成为优秀的艺术创作创业人才。中心每年还参与推广教学活动、公益活动均达上百次,基本涵盖了各大中小学、社会企业、机关单位等。

阳光艺术中心的创始人许峰老师是一位肢体残疾艺术家,现任杭州市残疾人艺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最美浙江人”、杭州市工艺美术大师。他利用自己所长,带领残障朋友进行艺术创作,提高大家文化素质的同时搭建一座残障人士与社会沟通的桥梁。

走进中心大门,便能看见四五名青年正在专心致志地拿着画笔在做釉上彩,行人来来往往,但他们却心无旁骛专注在艺术创作上。这里是阳光艺术中心釉上彩团队工作区域,他们都是听障人士。在无声的世界里,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作品的制作中,一笔一画都要精雕细琢,眼到手到才能做出满意的作品。每天他们都会在这里向来往的宾客展示釉上彩的创作、制作过程。

成立以来,阳光艺术中心创作了一大批独具宋韵文化、非遗文化的文创作品。如创意来源于南宋文化的历史、具有收藏价值的非遗釉上彩作品,还有以流传至今的西湖十景的故事为背景西湖十景紫砂壶系列作品,生动形象地表达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融合。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G20杭州峰会时,创始人许峰牵头将20个国家的国花分别彩绘到瓷瓶上,构思创作了一套富有江南特色的釉上彩瓷器作品,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也被当作国礼赠送给国际友人。G20花瓶的创作用时3个多月,由13个人的创作团队合力完成。他们每个人都是肢体、听力等不同类别的残疾人,每个花瓶的创作都展现了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也体现出了残疾人的精神世界风貌。

在残疾人篆刻艺术家创作区,正在篆刻的是孔黎翔先生。他8岁时遭电击失去双臂, 1988年开始学习书法篆刻,后经名师指点,篆刻水平突飞猛进。当残缺双手的维纳斯从地底下被挖掘出来后,世人为她的美丽震惊;而当同样失去了双手的孔黎翔用自己的双脚雕刻出一件件巧夺天工的璀璨艺术品后,世人不但为他技艺惊叹,更为他如此不幸还能才华横溢而钦佩、震撼。他的作品曾获浙江省首届中青年书法展二等奖、江浙沪残疾人书法美术摄影展一等奖,并多次应邀出访日本,被誉为“神足艺术家”。

一把刻刀、一块石印、一个神情专注的无臂小伙……刀如游龙,石屑纷飞,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就这样诞生了。现在的孔黎翔已经把篆刻作为一门艺术来看待,超越了学一门谋生技能的层次,进入到了自觉追求艺术精神的层面了。有人说孔黎翔是天才,而他说:“我是苦才,是从苦难中磨砺出来的苦才。”他用自己的不懈努力、用自己的汗水弥补了身体的残缺,为自己的人生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