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一场特殊的直播 见证一群“大孩子”的成长

2023-10-27 14:05:00来源:上城报

4122c60cbc9484e898c3d1a9fc09a1e5_rB4AiWU7BMiAUqrGAAHc1Dl8e6U085.jpg

直播活动

d7183246c524df75dade7117ebc909a3_rB4AiWU7BMqAD4JzAAHOg37sDDY240.jpg

康复员们做康复训练

上城报讯 凯旋街道凯益荟三楼的残疾人之家,一场热热闹闹的直播义卖正在进行中。和普通的直播不同,这场直播的主角们是一群特殊的人。

周周(化名)正坐在凯益荟的残疾人之家直播台上,手里举着自己画的扇面画,可能是第一次面对镜头,他有些许紧张,但脸上始终挂着微笑。在助播老师热情洋溢的介绍中,他画的扇子很快就被一位爱心人士买走了。

这样的直播在此会不时地开展,直播义卖的商品都是康复员们在这里的课堂上学习的画作、剪纸、手串等手工艺品。“虽然我们卖的每样东西价格都不贵,但对康复员来说这是对他们的肯定,也能让他们感受到自身的劳动价值和社会价值。”该残疾人之家负责人表示。

周周的母亲已年过古稀,如果不是这次亲眼所见,她根本不敢想象自己50多岁的儿子,有一天能坐在直播台上,面对镜头介绍自己的画作。

因为小时候的一次高烧导致脑瘫,曾经的周周每天只敢呆在家里。而在残疾人之家的老师们耐心的指导与温暖的关怀下,慢慢地化解了他与周围世界间的隔阂。如今,周周每天最期盼的事情就是来残疾人之家学习上课,周周的母亲对儿子的变化感到十分欣慰。不仅是周周,今年刚从杨绫子学校毕业的小恬(化名),来到残疾人之家后也很快融入了新的环境,语言能力得到了提升,性格也开朗了许多。

2023年4月,凯旋街道残疾人之家完成了升级改造,从原来环境闭塞设备陈旧的狭小空间搬进了500平米的新场地。目前,该残疾人之家共有“日托”康复员27名,工作人员5名。

在凯益荟三楼,从电梯出来便是“花花向未来”共富直播间了。直播间右侧是一间宽敞明亮的教室,康复员们平时就在这里上课,课程内容覆盖陶艺、印刷画、油画、唱歌、跳舞等,康复员们每天都要学习不同的课程。

走廊的另一头有两间房,一间是康复训练教室,里面摆放了一些健身运动器材,这里是康复员们平时锻炼身体的地方。另外还有一间很大的作品陈列室,也叫“爱心公益集市”,室内整齐地摆满了康复员们手工制作的劳动成果。

事实上,许多人经过康复训练后,都能独立自主地生活,并且也能懂得一些基本的社交技巧,他们就像普通人一样生活,用手艺养活自己,努力地融入社会。

作者:凯旋街道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