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作答“两个亚运、同样精彩”

2023-10-29 16:10:24来源:浙江宣传 之江轩

“心相约,梦闪耀”,10月28日晚,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灿然落幕。

这一晚,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内,在有礼、有韵、有情之中,火炬以别具一格的形式缓缓熄灭,邀请场内外所有观众“乘梦飞,再相约”。

亚运会和亚残运会,虽名称有别,但一样的理念、一样的标准、一样的状态,赋予人们对亚残运会更多的想象。杭州亚残运会闭幕式,为这场国际赛事、文化盛会画上了句号,“两个亚运”完美收官。

“两个亚运、同样精彩”,是杭州向世界许下的庄严承诺。直至这一晚,面对“两个亚运如何同样精彩”一问,我们才真正有底气说,答卷已经交出,承诺已经兑现。

有人这样评价亚残运会——如果说亚运会赛场上比拼的是最强健的体魄,那么亚残运会上展现的则是最不屈的精神。

亚残运会的英文是“Asian Para Games”,比亚运会“Asian Games”多了“Para”一词。“para”源自希腊语介词,表达的正是平行、同在的意思。

毫无疑问,体育竞技是最能体现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水平的平台之一。回溯各大国际性赛事,中国曾连续9届夺得亚残运会及其前身“远南”运动会的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实现残奥会金牌数和奖牌数五连冠、冬残奥会参赛大项全覆盖,在听障奥运会、世界特奥会等赛事上也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本届亚残运会,中国代表团以214金167银140铜收官,连续四届蝉联亚残运会金牌榜首位。

2010年,经过重组的“远南”运动会,以亚残运会的名义首次在广州开幕,由此开启了亚洲同城同年举办“两个亚运”的新篇章。从广州到杭州,从首次举办“两个亚运”,到再次成为东道主,中国作为亚洲大国和亚洲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最好的国家,始终秉持“两个亚运、同样精彩”的承诺。

本次杭州亚残运会共设22个大项、564个小项,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亚残运会。当全亚洲的目光再次聚焦残疾人体育健儿,聚焦浙江杭州,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又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赛事犹如一面镜子,让人们更加领略到残疾人竞技体育的独特魅力,也映照出残疾人朋友对生命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透过赛事,我们看到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更看到中国人权事业与国家发展的成绩。

从竞技运动来看,亚残运会与亚运会一脉相承;就群体构成而言,二者则又互为补充。无论身体健全与否,每个人生来便是一束光,都能成就同样的精彩。那么,对于“两个亚运、同样精彩”,杭州如何作答?

这份精彩,根植于相通的办赛理念。从“亚运时刻”到“亚残运时间”,变的是牌子、不变的是队伍,亚组委和亚残组委人员相同、理念相通。比如,19个亚残运会竞赛场馆中,17个沿用亚运场馆,亚残运村727套无障碍客房和15大类无障碍设施的升级改造,也事先纳入统一布局。

“同年、同城”举办“两个亚运”,除了有利于资源的共享、宣传的持续,更大的意义还在于它所传递的理念与精神。正如曾响彻“大莲花”的歌曲《爱的天堂》所传递的,有了“爱”的滋养和传承,梦想天堂更令人追寻和向往。

这份精彩,体现在闪耀的生命之美。夺得金牌、冲破纪录,是每位运动员站上赛场的目标,但这并不是唯一追求。当顽强的生命意志与澎湃的体育激情相激荡,无论是残奥会、冬残奥会还是亚残运会,赛场上的勇士们对于生命的诠释,早已超越比赛本身。正如10月23日温州泰顺运动员谢毛三摘得本届亚残运会首金时所言:“皮划艇运动对于我来说,意味着重生,也让我找到了自信,给了我全新的生命。”

这份精彩,离不开科技的助力加持。在前不久落幕的亚运会上,“科技狠活”的表现令世界瞩目,数字火炬人“弄潮儿”更是成为亚运会的经典记忆。

而本届亚残运会,从火炬传递中的“智能导盲犬”,到开幕式上智能仿生手点燃主火炬,再到数字人手语翻译“小莫”、会“读心术”的头盔等,无一不是用数字赋能、科技助力,来真实弥补残障人士的缺憾,让许多原本“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

在依依惜别中,人们将精彩瞬间在脑海中一幕幕回放。“亚残运时间”里,我们除了见证来自亚洲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残疾人运动员在赛场上奋力拼搏之外,还感受到许许多多的“额外”精彩。由此,笔者想到两句话。

第一句话:用心往往体现在细节之中。

除了激烈角逐,亚残运会,也是一场充满柔情与温暖的盛会。比如,赛场上,有一批特殊的“幕后英雄”。他们是领跑员、引导员、提示员,与视障残疾运动员们默契携手、奔跑冲刺。“你是我的眼”,他们虽然是赛场上的“配角”,却是温暖的“守梦人”。

赛场外的温暖亦点亮城市,“城市侧”与“赛事侧”双线并进。过去三年,杭州改造提升了14万个无障碍点位及重要公共服务场所;公厕无障碍化率达到近七成……借亚残运会东风,杭州实现了无障碍设施从“有”到“优”。

“细节控”的背后,是东道主的“将心比心”。杭州,一座以“无碍”助“有爱”的城市,处处透露着温馨和温暖。

第二句话:因为有爱,精彩永不落幕。

透过亚残运会这扇“窗”,在“更快、更高、更强”的竞技层面之上,我们还看到了亚洲残疾人运动员的“更团结”。

亚残运会闭幕式上,火炬熄灭环节匠心独运。在熄火仪式的故事中,实证中华文明的“中华第一舟”,载着听障儿童和健全儿童一起畅游时空,向“桂冠”火炬前行。

全球目前有逾10亿残疾人,其中有6亿在亚洲。“追风、追光、追梦”,通过一场场精彩赛事,将奋进昂扬、勇毅前行的价值观传递给每一个人,以生命影响生命,以生命点亮生命,凝聚起“心相约,梦闪耀”的蓬勃力量。

杭州亚运会“心心相融,@未来”的潮音尚在脑海萦绕,亚残运会“心相约,梦闪耀”的盛会又落下帷幕,展现出杭州记忆、中国心意和亚洲情谊,呈现出无与伦比的精彩。

今后,需要思考的是,“两个亚运”的精彩,比如无障碍环境提升、科技创新带来的人文关怀等,如何推及更广泛的残疾人群体?如何让精彩不只是出现于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的办赛周期内,更“飞”向未来的每一天,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精彩永不落幕。体育的魅力不止于竞技、不止于赛场内;温暖的关怀、精彩的诠释也完全可以延续至未来。以上这些问号,需要更多时间与实践来作答。

作者: 编辑:叶丽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