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一个倡议,十年飞跃! “一带一路”的前世今生

2023-10-28 21:56:04来源:潮新闻

潮新闻讯 1

今年是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倡议的第十年。

前阵子,中国发布了《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白皮书,并举行了主题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一带一路”合作网络从亚欧大陆延伸到非洲和拉美,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和中国签署合作文件,在铁路、港口、金融、税收、能源、绿色发展、绿色投资、减灾、反腐败、智库、媒体、文化等20多个领域建立了多边对话合作平台。

10年来,“一带一路”已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2

那么到底什么是“一带一路”呢?为什么短短10年,它会取得如此成就?

我们先来说说丝路的前世今生。

通常意义上,丝绸之路是从西汉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的公元前138年算起,到1877年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从学术上正式提出丝绸之路的概念,再到201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丝绸之路成为全世界公认的文化遗产,作为一份世界遗产,丝绸之路整整走过了2000多年的时间。

海上丝绸之路的兴起虽比陆地的稍晚,但发展的蓬勃势头更为猛烈,后期规模也更为庞大。

其实,丝绸之路带来的影响一直“润物细无声”般地渗透着亚欧大陆板块,深入人们的生活。

在中文里,有许多带“番”、“洋”、“西”的词汇,这便是两条丝绸之路最直观的影响。基本上可以归类为,带番、胡的基本是汉唐宋时期从陆地丝绸之路进来的,带洋、西洋的,基本是明清海上丝绸之路进来的。

而近代以来的考古发现(如南海一号沉船等)又佐证了,中国在丝绸之路中对外输出的文化和物品。

3

为什么一条商路会得以传承2000多年呢?

实际上,丝绸之路虽以丝绸作为名字,路上交流的却不只是丝绸和丝织技艺,它也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主要通道。在这条路上得以交流的,一是物质和商品,二是技术与文化。而这些商品和技术,形成了丝绸之路上互学互鉴的主要内容。

在最初,汉武帝派遣张骞出使西域的目的,是为与西域各国建立联系,共同对抗匈奴人。而当真正建立联系后,中原文明传播至西域,西域诸国又将葡萄、苜蓿、石榴等物种带到了中原,促进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便又促使了张骞的第二次出使西域。

随着时代发展,丝绸之路成为古代中国与西方所有政治经济文化往来通道的统称。除了“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还有北向蒙古高原,再西行天山北麓进入中亚的“草原丝绸之路”等。

这2000多年来,丝绸之路连通亚欧、促进文化交流的功能一直没有中断,“一带一路”的提出也正是自古以来的使命传承。

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同年10月3日在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同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的存在和发展,寄托了一个国家连接世界、开放发展的愿望。

“一带一路”正是借用了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积极发展与合作伙伴的经济合作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4

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一提起“国外”或“世界”,人们脑海中第一反应都是美欧日等国;提起“与国际接轨”,更多指的是与西方接轨。这种重点在发达国家的“世界观”存在片面性,使中国与世界的互动尚未呈现真正的全球性、对等性。

现在,“一带一路”填补了这种盲区,中国逐渐开始“向世界分享中国经验”;大家的视野也开始关注西方以外的区域,如中东、中亚、北非、中东欧、拉美等。这才是整个世界真正的模样,全球有2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们的视野,遍及所有。

丝绸之路,打开了中国看世界的视野,同时也让世界更近距离、更真实地了解中国。

“一带一路”以开放的姿态,将一个崭新的中国展现在世界面前。与沿线国家的深度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使得彼此交融。

“一带一路”倡议中最亮丽的互联互通工程就是“中欧班列”,它已经成为连接亚欧大陆的重要贸易线和大动脉,开通运行82条线路,联通欧洲24个国家200多个城市,基本形成对亚欧地区全覆盖的交通物流网络,对周围国家的经济形成了巨大的辐射效应。

与此同时,它还衍生出了许多新的经济走廊,比如“中巴经济走廊”“中俄蒙经济走廊”等。“一带一路”的合作实践告诉世人,地球并不是几个国家的地球,而是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共同地球,共同合作和发展才是未来国家间最合适的相处方式。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