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蓝媒热评|为爱而战

2023-10-25 21:10:41来源:中国蓝新闻

“加油!”“李樟煜加油!”今天下午,淳安界首体育中心自行车馆,人声鼎沸,风驰电掣,自行车男子个人C1 3000m追逐赛决赛举行。

13点07分,3分47秒155,一个新的亚残运会纪录诞生了!它的创造者,是先天性脑瘫选手李樟煜,来自杭州临安。

临安运动员李樟煜为中国队再夺一金。图源:临安残联微信公众号。

“这是爸爸的第29枚金牌”。这是8岁儿子李沐辰的“精密计算”。没错,爸爸自己早记不清的金牌数,小沐辰能如数家珍。每一块,他都记着。

今年35岁的李樟煜,已经在体坛征战了10个年头,获得过多届残奥会、残运会和自行车世界锦标赛冠军。但这一次,有点儿特殊,不仅是在家门口夺冠,更是在儿子面前“破风”前行。

“家人就是我最大的底气,我会好好表现!”这次“亚残运之旅”,李樟煜信心十足。因为观众席上,有“头号粉丝”儿子,有默默支持的父母、妻子,还有来助威的近百名老乡。这一次,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强大的“亲友团”,正和他并肩作战。

临安区残联亲友团为李樟煜加油。图源:临安残联微信公众号。

心中有了牵挂,脚下就有了力量。今天、昨天、前天,连续三天,他身着红色战袍骑着自行车飞驰,拿下了3枚沉甸甸的金牌。夺冠时刻,李樟煜奔向儿子,两人拉起手大笑。这一幕,令人动容。很多人说:那一刻,父爱的光,比金牌更耀眼。

这是一份属于自我的“小”爱。所爱隔山海,山海亦可平。我想,正因为心中有所爱,才能越过山丘、踏平风浪。他们虽然身有残疾,但仍满怀热爱,在赛场上奋力拼搏、活力四射。他们的每一项成绩背后,都有超过健全人无数倍的努力和付出。经营着一个个平凡的小家,也撑起了一份份不凡的爱。这份爱,是不离不弃、相濡以沫,更是互相欣赏、彼此信任。这份爱,为他们打开一扇窗,也迎来了超越困难的无限勇气,拥有了追求梦想的强大力量。

胡明耀。图源: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微信公众号。

一起祝福吧!中国盲人门球运动员“95后”男生胡明耀,他想要在家门口拿下一枚金牌,向默默陪伴一路走来的女友七七求婚。此刻,他正为自己、为伴侣、为爱而战……昨天,首战告捷,他离求婚又近了一步呢!

这是一份属于你我的“大”爱。真情连接你我,大爱照亮赛场。你看,赛场上,领跑员、引导员、提示员,他们是盲人运动员“黑暗中的光”。跳远夺冠之后,盲人运动员邸东东第一个感谢的人就是教练王琳。因为有着一份无声的默契,他成了他的眼。

伊朗选手萨雷赫·贾万马尔迪(左)带着儿子登上领奖台。图源:富阳日报

你看,颁奖台上,昨天居然有一枚银牌颁给了3个月宝宝,“萌”化所有人。正处在哺乳期的伊朗运动员萨雷赫·贾万马尔迪,本打算放弃这次亚残运会的参赛机会。但亚残组委做了人性化安排,让她带着宝宝前来参赛。因此才有了带宝宝领奖的珍贵一幕。这位伊朗“手枪女王”说:“这是一种意外的幸福。”

你再看,亚残运村里,无障碍交通、无障碍房间、无障碍浴室、无障碍食堂……每一个精心设计的场所,关怀无处不在。这几天,来自全亚洲的残疾人运动员,相互勉励、相互支撑,绘就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正展现人性的光辉和力量。

真爱之路,从不平坦。爱迎万难,爱也赢万难。这是我们所希望的,当然也是我们所坚信的。

残健共享,爱心无疆。就让这一份来自东道主的“爱”,带着一份“暖”一道“光”,照亮亚细亚,一路有爱前行。

作者:记者 虞婷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