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一带一路特别策划丨“道路”通把“心路”连

2023-10-23 21:34:35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共建“一带一路”的关键是互联互通,而深化互联互通的基石,则是交通基础设施。十年来,浙江积极参与共建国家建设,不仅留下了一条条四通八达的“民生路”“幸福路”,更架起无数与当地人民休戚与共的“连心路”。

在浙江交通集团下属浙江交工国际工程有限公司里,一张总经理鲍英儒头上包裹着T恤,类似养蜂人的防护帽,头上、脸上爬满飞虫的照片广为流传,那是他在刚果(布)的原始森林里援建高速公路时拍下的。鲍英儒说,那个项目是当地的第2号国家公路,通车之前,这段100多公里的路,当地百姓有时要走上半个月,道路泥泞、寸步难行,通车之后,这条路从刚果布北面一直通到喀麦隆边境线,几乎一片坦途。

“看天吃饭,如果下雨他就动不了。(现在)我们这个路一造好,100多公里,最远的1个半小时就到了。运输提高了,它物流就加强了,他们森林里面有很多菠萝园、香蕉园,都可以拿出来到城市里卖,旁边的老百姓自然而然(也富起来了),原来我们进去两边都是茅草房,现在慢慢就变成砖房了,村里面的样子也好起来了。”

从看天吃饭到四方通途,从一穷二白到脱贫致富,在鲍英儒和伙伴们的努力下,这样的改变在非洲大地上不断发生。鲍英儒的朋友圈里,一句话被常年置顶——“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他说,在非洲参与建设8年,历经刚果(布)、尼日尔2个国家,参与了9个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当地老百姓的好口碑,让他有了自信的资本。

“我们中国企业的基建能力,我觉得是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无法跟我们相媲美的。”

只因身负中国之名,所以选择无所畏惧。“一带一路”实施以来,浙江交工已累计在19个国家承接66个项目,合同总额超22亿美元,项目类型涵盖公路、桥梁、隧道、机场等。被问到与其他项目相比,参与“一带一路”项目有什么不同?今年8月份刚刚从赞比亚回国的浙江交工国际业务管理部主管吕玉清说了一个词——“责任”。

“我当时出国的时候就觉得只是说去海外工作,后来慢慢了解到是为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而服务的一个项目,就会感觉原来自己所做的项目是比较高的一个层次了,对自己的要求也会提高一点,我们要在施工过程中把质量控制的更好。”

如今依旧身处埃塞俄比亚的浙江交工东非代表处总代表徐琳海,是同事口中不折不扣的“老非洲”,大学毕业后投身非洲援建已经13个年头,13年间,国内的妻子从疑虑到理解,最后为了他的这份坚守,选择一同奔赴异国他乡。徐琳海说,对许多人来说,“一带一路”或许只是一句轻飘飘的口号,对他而言,却是每天感同身受的生活。

“‘一带一路’倡议聚焦共同发展,身在非洲国家,我深刻地体会到当地民众艰难的生活和他们渴望发展的决心。”

“共同发展”的核心,不仅是要把路造好,还要把资源要素的连接建立起来。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浙江也不仅是打造交通基础设施的“硬联通”,也不断串联起人流物流资金流的“软联通”:上个月28号,“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平台第19条线路正式开通,十年来,“义新欧”中欧班列这一“钢铁驼队”已辐射50多个国家,通达160多个城市;连续14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稳居全球第一,集装箱吞吐量连续5年居全球前3,国际航运指数跻身全球前10。省发展规划研究院产业发展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俞翔说,“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同样适用,只是此“路”非彼“路”。

“要想富先修路。‘一带一路’也就是通过基础设施先行,打开了国际化的交通物流大通道,进而进一步深化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促进商品、资金、技术、人员的大流通。”

前几天,作为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开场活动,由中国贸促会、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浙江交通集团下属浙江省海运集团受邀参加企业家大会,并与德国贝仕集团就经营性租赁船舶管理项目进行签约。一时间,拥有73年历史的省属航运企业“牵手”世界前3的船舶管理公司的消息刷屏“朋友圈”。

一场跨越国界的强强联合,趁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达成的非常顺畅自然。浙江省海运集团董事长陈金深耕航运业35年,他说这次签约可以视作省海运集团过去十年飞速发展的一个“里程碑”,既为企业未来发展增添了强劲动能,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发展提供了更多运力保障。

“我们原来基本以国内沿海运输为主,然后兼顾一些东南亚的国际运输,现在沿着‘一带一路’的足迹,包括东南亚、波斯湾、非洲、南美,我们的船走得越来越远,有更多的船投入到国际运输去。”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载体,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里,曾经驼铃声声的千年古道,如今汽车呼啸,曾经如同天堑的海峡碧涛,如今巨轮穿行。十年建设路,互联互通之后便是互惠互利。省发改委主任杜旭亮说,去年,我省对外投资规模已升至全国第二,今年要再接再厉,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继续乘势而上。

“提升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效率能级,构建互联互通的开放格局,拓展‘一带一路’海上、陆上、空中通道,全年新开国际集装箱航线5条以上,国际航空货运3条以上,推进义甬舟、金丽温开放大通道与共建‘一带一路’有机融合。”

作者: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