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杭州亚运会场馆运行主题发布会揭秘——亚运特色场馆特在哪里

2023-10-03 21:03:25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10月3日讯 亚运会唯一一个人与动物共赛的项目如何保障正常运行?当千年传统成为竞赛项目,如何在竞赛的同时传承文化?几秒钟就能决出金牌的项目,场馆原先竟是采石场?10月2日,杭州亚运会场馆运行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第一次向大众揭秘杭州亚运会的特色场馆是如何运行的。

马术,亚运会所有项目中唯一一项人与动物共赛的项目,对于场馆要求颇高。

桐庐马术中心新闻发言人陈杰表示,为保障这项特别的赛事,当地高规格建立了马术项目的管理指挥中心,联合海关、农业农村等专业部门共同推进马匹“无疫区”的创建和赛事的组织运行。“我们按照‘世界级无疫区’的要求,高标准建成国内第二个‘无疫区’,获得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和欧盟委员会认可,这也是保障国际马术比赛顺利进行的重要前提。”

亚运场馆运行,细节决定成败。桐庐马术中心将每一个细节做到了极致。“比如,在建设场馆时,为了避免马匹受干扰影响比赛,我们越野赛赛道周边的植物,都是经过特别挑选的,不容易干扰马匹,还能防止鸟类等聚集。 又如,马匹比较怕热,我们在马房里安装空调、制冰机等降温设施,同时根据天气情况,按照国际惯例,科学有序动态调整比赛日程,确保马匹福利得到保障。”这样的细节,陈杰如数家珍。

参赛运动员对场馆给出一致好评。曾6次参加亚运会的马来西亚运动员安巴克表示:“桐庐马术中心是最好的亚运场馆之一。”中国香港运动员萧颖莹直言:“对马来说,这是世界级的环境,我的马现在可能不想回去了。”

巨大的镂空蚕茧造型展示了丝绸文化符号,乌篷船、绍兴黄酒、纺织艺术在这里生动体现,观众可以移步换景。如果不是在杭州亚运会的新闻发布会现场,谁能想到这是在描述一个攀岩场馆。

“10月3日,攀岩项目将迎来首日比赛——男女个人速度赛,将诞生两枚金牌。根据目前男子攀岩速度赛世界纪录4.9秒来看,这或许是亚运赛事里最快获得金牌的项目。”发布会现场,绍兴柯桥羊山攀岩中心新闻发言人陈月芳热情地推介。

不为人知的是,羊山攀岩中心所在地原本是一个古老的采石场。陈月芳告诉记者,1500多年前,越王勾践就采羊山石筑绍兴城,经过千百年的开采,形成了千岩万壑的石景奇观。乘着亚运会的东风,废弃的采石场华丽转身为国际赛场,还通过框景的手法引入背后的羊山石城,天然岩壁与人工岩壁相得益彰,自然景观与现代建筑完美融合,观众可以在此看到大自然中舞动的岩壁芭蕾。

赛后,绿色理念也将继续延续。据悉,当地将以攀岩馆为核心拓展规划建设极限运动馆等,同时馆内增加亚运主题展示、攀岩科普等展示空间。“场馆为所有人而建。”陈月芳表示,未来这里将变成一个融顶级赛事、培训体验、科普研学、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国际化攀岩运动主题公园,人人受益。

龙舟竞渡从2000多年前的春秋吴越时期绵延至今,是杭州亚运会的特色项目之一。承办这项赛事的温州龙舟运动中心,是目前全世界最高规格的龙舟竞赛场馆,还是亚洲龙舟联合会批准命名的“亚洲龙舟运动交流中心”。

场馆设计呈现出历史与现代交融的特点。温州龙舟运动中心运行团队指挥长曾瑞华介绍,整座建筑造型演化自“龙”的形象,由“龙楼”与“龙塔”组成。“龙楼”是综合馆,远看像蛟龙出水,高低起伏、蜿蜒卧于龙舟湖畔,紧挨着“龙楼”的是赛事的终点塔“龙塔”,高约56米,从侧面看它连接水中倒影,像一艘百余米的大龙舟;从正面看像一支巨大的划桨。其56米的高度设计也象征着中国56个民族同舟共济。

“看龙舟到温州。”曾瑞华表示,这次亚运龙舟赛事,不仅是一次龙舟比赛,更是一次龙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近几年来,当地每年端午期间都会组织民间龙舟活动,既是一个传统的民间体育盛会,也是一种锻炼健身的方式。此外,一年一度的中国龙舟文化节、龙舟文化主题艺术展、龙舟文化博物馆等,也吸引了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考察,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龙舟文化的魅力。“这次运动员村里有大量由中小学生创作的龙舟画作和艺术作品,赠送给中外友人。让龙舟竞技与龙舟文化能够相互融合、相得益彰,这也是中国龙舟走向世界的一种诠释。”曾瑞华说。

作者:记者 朱承 编辑:方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