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智能篆刻、AI画像 杭州亚运村运动员村里的“智能空间”“火”了

2023-10-02 21:40:46来源:杭州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

杭州亚运村运动员村的文化屋是一个热门场所,吸引了许多“村民”前来游览。文化屋里,最有趣的莫过于传统文化与现代智能科技相结合的“智能空间”。

在杭州亚运会上与队友一起打破世界纪录、勇夺射击男子25米手枪速射团体金牌的中国运动员刘杨攀,正盯着文化屋内的一台智能篆刻机目不转睛。

“来到亚运村后,我到文化屋来参观过一次,当时就对智能篆刻机很感兴趣。”刘杨攀说,“因为训练繁忙,虽然我很想得到一枚属于自己的篆刻印章,但一直没有时间来真正体验。印章每天限量供应,等到我来的时候,总是没赶上。”

如今,刘杨攀终于有了充足的时间来享受现代科技加持之下的传统篆刻技艺。确认了自己想要的篆刻文字内容后,他在触摸屏上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年代风格、字体样式、设计细节等选项,再按下确定按钮,智能机器就开始了运作。在机械设备的精心篆刻之下,只需等待5—8分钟,一个精美的、独属于刘杨攀的印章就做好了。

“为了推广篆刻艺术,我们用人工智能赋能篆刻文化,把篆刻艺术的门槛降低,让每个人都可以实现自己的文化创意。智能篆刻系统做到软硬结合,使用起来非常方便。”杭州亚运村智能篆刻项目负责人赵延吉介绍,“我们从古代印谱中汲取资料信息,利用人工智能算法进行学习,生成多种篆刻风格,可以满足大家的不同需求。”

这个智能篆刻系统有多智能呢?在确定样式的时候,运动员们可以选择笔画粗细、结构疏密、结构中心等细节,甚至可以选择英文样式。人工篆刻创作的各类技法,在这台小小的智能机器中被AI融会贯通,带来了极为丰富的个性化定制选项。而在材质方面,亚克力、檀木、玻璃微珠、石材等材质都可以作为印章原料。不同的材质,呈现出不同的视觉观感和质感。

文化屋内的另一台智能设备——AI画像机器人,同样受到热捧。一位新加坡运动员将自己女友的照片上传后,AI迅速开始了它的创作,画出的艺术线条特点鲜明、趣味横生。不一会儿,一张独一无二的AI画像明信片就制作好了。

“这款AI画像机器人具有智能识别、人像定制、实时生成、交互体验等多重特色,生成的明信片很有收藏价值,是运动员们给亲朋好友带去杭州亚运会祝福的好选择。”杭州亚运村AI明信片项目负责人朱静洁说,“每天都有不少运动员来定制属于自己的AI画像明信片,把美好的亚运回忆带回自己的家乡。”

作者:文字/李易谦 图片/王东宇、张孙超 编辑:方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