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四季青”出圈,志愿者收到多国徽章礼物:最爱来逛的是尼泊尔客人

2023-10-01 21:15:18来源:潮新闻

潮新闻报道 “太惊喜了,我收到了一个尼泊尔、一个孟加拉国的徽章礼物。”杭州采荷街道人民社区社工、街区亚运文明驿站志愿者田野拿到徽章,别在了日常要用的挎包上。

1998年出生的田野,是四季青特色服装街区中较为年轻的一名英文沟通志愿者。

杭州第19届亚运会开幕以来,“四季青”颇受各国运动员的关注,外国友人在四季青对半砍价的视频一度冲上了微博热搜。昨天,奥尼尔闪现四季青也让很多人惊喜。

工作人员统计,截至10月1日,已经有至少15个国家的运动员或代表团工作人员去过四季青,比如巴基斯坦、尼泊尔、印度、韩国、孟加拉国等。其中,“尼泊尔”成为最忠实的回头客,先后去四季青六七次。

田野作为志愿者之一,每天在服装第一街综合服务中心的工作内容包括进行英文沟通、帮助外国人找到对应需求的分类市场、协助砍价等。“他们掏出徽章要给我时,有点惊喜,感觉一次次的服务过程中,已经和他们结下了友谊。”

来过一次后,尼泊尔客人变成了“导游”

9月27日下午四点左右,来自孟加拉国的一行四人到了四季青。

“他们想要找电子产品和运动套装。”田野遇到孟加拉国的四位客人时,他们手里拿着一张英文地图,身边没有翻译,眼神茫然。

田野推荐了奥特莱斯和钱江小商品市场,在那里能找到他们需要的电子产品等。

为了避免四位外国游客再次迷路,田野在英文地图上标明了地铁路线,哪个站点下,几号线换乘,一一写明。外国游客很感谢,掏出了一枚本国徽章递给了田野。

这不是田野第一次收到外国游客的徽章,9月24日,开幕式第二天,来自尼泊尔的游客来逛四季青,“他们想找一些短袖。”

四季青正处于换季,楼层个别摊位短袖价格很合适。田野凭借对市场的熟悉,带着尼泊尔的游客买到了物美价廉的商品,“我带着他们从下午3点逛到傍晚6点,最后他们还想买行李箱,但是商场关门来不及了,我给他们叫好车送回了亚运村。”临走时,尼泊尔游客也送给田野一枚徽章。

没想到第二天,尼泊尔的客人又来了。

其中一位还变成了导游,隔三岔五把亚运村的同事朋友陆续带来四季青。

“来了总共六七次,大部分是我帮忙翻译的,最后我们互相留下了联系方式。”田野笑着说,尼泊尔游客告诉他,只要去他们国家,就和他联系,“他会带我玩”。

外国客人是怎么学会砍价的?

1998年出生的田野工作才一年,成为街区亚运文明驿站志愿者后,从9月23日起便开始驻点工作。

“我从英国留学回来,相对来说,英文沟通更为顺畅。其他的志愿者也大多是从国外留学、或者英文专业毕业,一共有15位志愿者,驻点在四季青多个市场。”田野说,亚运会开幕至今,四季青的关注度很高,一天最多有10多批不同的外国代表团人员过来,只有四分之一的外国游客会带翻译。大部分外国游客没有翻译同行,需要志愿者帮忙沟通,并带着寻找到不同需求的分类市场。

“12点至下午5点是外国游客来的高峰期,真的很忙,不停转场,一天动不动就走上几万步。”田野说,但是自己不觉得辛苦,反而觉得很有意思,比如尼泊尔的游客,指明要找他翻译,当有其他国的游客也有需要时,他们会拉着田野的手不让走:“尼泊尔的客人喜欢买一些运动服装、男士服装、儿童用品等,他们很会砍价。巴基斯坦、伊朗客人相对随意一些,‘买买买’的目标不是特别明确。”

“外国友人怎么学会对半砍价”这个网友关心的问题,田野曾问过伊朗的客人。“伊朗客人告诉我,他是在亚运村听来的砍价秘诀,就想来试试看砍价技巧。”

做志愿服务的日子,田野觉得充实且有意义,“双向奔赴,不累的,等到后续空一点,我打算换个班,去看一场亚运比赛。” 

作者:记者 章然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