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期待!总台多语种人文纪录片《最忆是杭州》开机 亚运官方纪录片《嗨,亚运》启播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9-17 18:35:53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展运动之美,绘艺韵之城。9月1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多语种人文纪录片《最忆是杭州》在杭州开机,亚运官方纪录片《嗨,亚运》同步启播。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杭州亚组委主席王浩出席,并与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亚组委副主席刘捷,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杭州亚运会新闻宣传指挥中心指挥长赵承,亚奥理事会代理总干事维诺德·帝瓦里等一起开机启播。

慎海雄在致辞中表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举办一届精彩纷呈的亚运会”等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备战亚运会转播报道等工作。杭州亚运会既是亚洲最顶级的体育竞技舞台,也是亚洲文明交融、文化交流的激情盛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不仅把镜头聚焦在亚运会赛场内,也将笔尖蘸满深情,深入杭州、辐射浙江,倾力打造一系列精品节目,生动记录“满城桂花香”的繁华街市,勾勒“烟柳画桥,风帘翠幕”的美食美景,分享“涛声听东浙,印学话西泠”的文化风情,全景展示“办好一个赛,提升一座城”的智慧智能。希望通过总台人的一个个节目、一份份创意,让艺术之美生动呈现亚运赛场内外的精彩纷呈,以“思想+艺术+技术”的力量深化文明互鉴、促进民心相通,共同记录亚洲体育的累累硕果,传播亚洲人民的美好情谊,描绘亚洲文明的和合共生、美美与共。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致辞

赵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正逢“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浙江展现了富民强省、均衡发展、共治共享的生动图景。从西子湖畔到东海之滨,这方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热土,将向世界奉献一场体育与文明交融的盛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积极参与亚运人文纪录片摄制,倾力打造的《嗨,亚运》和《最忆是杭州》等精品纪录片将通过多语种进行海外传播,展现体育背后的创新活力和人文之美。希望通过总台及各位媒体和转播商专业的视角和镜头,向全世界呈现一场“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的亚运盛会。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杭州亚运会新闻宣传指挥中心指挥长赵承致辞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多语种人文纪录片《最忆是杭州》聚焦在杭州工作生活的中外人物,从他们的视角,展现杭州隽永的文化底蕴、强大的科技创新活力、绿色发展的城市理念。纪录片重在反映杭州传统与现代的融合、历史与未来的碰撞、自然与人文的交汇,讲述新时代杭州统筹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城市内涵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变革性实践的故事。节目将通过总台68个语种面向全球发布,向世界生动呈现杭州这座植根于深厚历史文化之上,又充满创新活力、面向未来的现代化之城。

杭州第19届亚运会官方纪录片《嗨,亚运》由亚奥理事会和杭州亚组委联合出品,总台中央新影集团承制。纪录片首次全景呈现亚运会70多年的历史变迁,在极致展现运动力量之美的同时,还深度挖掘体育背后的人文之美,增进亚洲不同国家和民族间的理解与认同,传递“亚洲命运共同体”这一恢弘主题。节目分为“盛会”“极限”“她们”“多元”4集,将于9月16日至19日18:35在总台央视体育频道(CCTV-5)首播;9月18日至21日19:55在奥林匹克频道(CCTV-16)播出。央视频、央视新闻、央视体育等新媒体平台同步上线。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薛继军、姜文波,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董事长姜海清,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杭州亚运会新闻宣传指挥中心执行指挥长戚哮虎,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杭州亚组委执行秘书长陈卫强等出席开机启播仪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工程师李跃山,浙江省政府秘书长、杭州亚组委副秘书长徐大可,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杭州亚组委宣传部部长许德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相关媒体代表及持权转播商代表等参加活动。

作者: 编辑: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