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杭州亚运“东道主”以何姿态迎四海宾朋?

2023-09-15 21:24:2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讯 夜幕落下,华灯亮起。在浙江杭州钱塘江畔,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大莲花”、杭州奥体中心网球中心“小莲花”含苞待放,静待“花期”。

再过几天,来自亚洲各国和地区的数万名运动员、技术官员、媒体记者及观众等将相聚于此。作为亚运主会场所在地,浙江省杭州市高新区(滨江)正徐徐点亮“聚光灯”,迎接四海宾朋。这个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也在亚运中“拔节生长”。

随着“大莲花”“小莲花”“小白碗”三座亚运赛事场馆工程收尾,扮靓奥体中心场馆建筑群,成了高新区(滨江)的主线任务。从重塑夜景灯光着手,相关团队提炼江南烟雨的绢白、翩翩莲花的润青,凝聚成“绢白润青”的灯光主色调,透射出杭州韵味与中国风范。

“大小莲花亮灯了!”钱塘江畔,不少市民游客慕名而来,只为一睹熠熠生辉、动静结合的靓丽夜景。

亚运氛围在于眼之所见,更在于身之所感。

一到傍晚,总有三三两两的市民背着球拍走进滨江体育馆“小白碗”,暑期时每天场馆预定都爆满。家住体育馆边的孙先生是锻炼常客,他说:“改造后的场馆灯更亮了,设施也更新了,体验感很好。”

杭州亚运会开创了国内综合性体育赛事场馆赛前向社会开放的先例,亚运竞赛场馆和训练场馆全部实现惠民开放。目前,高新区(滨江)的亚运场馆接待群众已超100万人次。

为验证、保障场馆及赛事服务品质,高新区(滨江)举办了2023中国(杭州)国际羽毛球挑战赛等各类全要素测试赛。通过一场场测试赛的实战演练、复盘、再演练,检测场馆内灯光、风速、温度等条件是否适宜,服务是否到位,为运动员们和观众带来宾至如归的赛事体验。

在场馆之外,已是盈盈花海。高新区(滨江)以亚运场馆为核心,辐射半径1公里,打造面积1.88平方公里的亚运体验区。并串联多彩景观动线,增设6处亚运元素节点、23处花境色彩节点。

滨江区常务副区长陈宇介绍,今年以来,高新区(滨江)新增241个非机动车服务点,规范设置83处国际化标识标牌,增设47处智能化双语标识牌……为八方来客提供更便捷的城市服务。

“盛世中国、精彩亚运”,不仅是一句宣传语,更是一个实打实的承诺。一项项惠民举措助力城市能级持续跃升。

前段时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滨江院区附近的首座异形钢结构天桥开通试运行。从空中俯瞰,天桥浅浅一弯如静谧新月,流水型线条又如奔腾潮水。

“天桥共设有三处集中上下口,每处上下口分别布置1部垂梯、1对扶梯、1道楼梯,上下口与地面人行道等慢行系统相互连通,既满足群众过街出行的功能需求,又有效缓解医院学校周边的交通压力。”高新区(滨江)城建发展公司工程四部经理诸军介绍。

为更好服务有特殊需求的行人,该天桥在设计之初就确定了“垂梯+扶梯”的双电梯方案,同时还完善了盲道等无障碍设施,满足残障人士需求。

一场盛会,成就一座城市。以亚运为窗口,高新区(滨江)千亿产业集群的“一团锦绣”探口而出。

能耗实时监测、AR导航自助找车、“大小莲花”数智管理舱一屏管理……亚运场馆数字技术涌动,背后是高新区(滨江)数字科技企业的支撑。

如阿里体育为“大小莲花”打造数智管理舱,工作人员一屏总览各类设备的运行状况,实现日常精准管理、实时远程反控操作。安恒信息为亚运场馆提供无人机、无人驾驶、VR、AR等智能设备;吉利汽车交付的亚运官方指定用车,具备车道级精准定位能力,能实现车辆精准管理与调度。

有朋自远方来,当杭州亚运会进入“读秒”时刻,之江大地人人都是东道主。

作者: 编辑:方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