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蓝媒热评丨人文亚运 美满之江

2023-09-15 21:23:58来源:中国蓝新闻

中国蓝新闻讯 随着亚运倒计时进入个位数,杭州的城市界面也越来越如“孔雀开屏”般绚丽夺目。夜西湖上线了,钱塘江的灯光秀快照到天庭了,园林绿植拗出了各种运动造型,地铁站画起了跑道和泳池,就连市花桂花,也都早早地提前一个月开放了。

为了一届“只留经典,不留遗憾”的亚运,浙江很拼;呈现一场体育与国风的邂逅,杭州很美。主办方很清楚,要留下经典,除了展示赛场上“更快更高更强”的竞技力量,同样要有“更长更久更美”的人文赋能。

什么是人文?《辞海》中这样解释:人文是指人类社会的各种文化现象,它包罗万象却又宽泛抽象,我们不妨用纯粹的感受来映照“人文”——有着让我们惊叹不已的美好和津津乐道的回味,这就是我们向往的“人文”。

人文亚运,美在诗画山水。亚运在即,如何玩转浙江?省文旅厅发布12条“诗画江南、活力浙江”主题漫游长廊,有杭州的“风雅宋韵 最忆钱塘”之旅、宁波的“穿越千年 海港遐思”之旅、温州的“奇山秀水 瓯江飞歌”之旅等等,体育盛会,文化从不缺席,诗画江南,文脉从来都是激发灵感的源泉,杭州亚运会会徽“潮涌”,寥寥几笔勾画出绿水青山的自然风貌、勇立潮头的精神气质、灵秀隽永的人文底蕴;吉祥物组合“江南忆”:“琮琮”“莲莲”和“宸宸”,分别代表着杭州良渚古城、西湖和京杭大运河三大“世界遗产”,充满了深厚的中华文化韵味。核心图形“润泽”,以丝绸为形,以“温润万方、泽被天下”为意,将“淡妆浓抹总相宜”的江南气质展现得淋漓尽致;亚运会奖牌“湖山”,则首次将方形玉琮和圆形奖章融为一体,方圆相融的外观,蕴含中华哲学与大国气度。

人文亚运,美在心心相融。从7年前的G20杭州峰会起,以大学生为主体的志愿者有了一个“小青荷”的名字,“青荷”谐音“亲和”,又自带清新淡雅的西湖特质,本届亚运会,3.76万名“小青荷”将以最佳的状态提供最规范、最专业的服务,向全亚洲、全世界展示中国当代青年的风采。

赛场内外忙碌的,不止是“小青荷”的身影,“拱宸大伯”、“武林大妈”,一位位普通市民,汇聚成了多达148万的城市志愿者队伍,他们乐此不疲地学英语、种花草、扫街巷,为的就是在八方宾客来临时,送上最热情的问候与服务,城市的质感与温度,在他们一件件朴实无华的小事中凸显与升腾,“人人都是东道主”早已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每个人发自内心的行动。

《论语》有言:“礼者,敬人也。”中国人的待客之道,包含着尊重、友爱和关心,亚运会只是短短的十几天时间,匆匆地来又匆匆地走,但在心与心的交融间,那份美好就已经永留下来。

人文亚运,美在和谐包容。上个月落下帷幕的成都大运会,颁奖仪式上响起的不是国歌而是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会歌——《让我们快乐吧》,改变的背后,藏着主办方的用心:大运会的赛场上,成绩从来不是第一位的,为全世界青年创造交流交往的机会,才是最大的收获。

和奥林匹克格言在走过百年之后,也加入了“更团结”一词一样,亚运会也在竞技拼搏的同时,越来越多了大联欢的戏份。在这里,国家与地区不分大小,都能毫无门槛地进来;在这里,藤球、卡巴迪、电竞等游戏也一样能分个高下,不为挑战极限,只为找到开怀,它让亚运形成了鲜明的地域特色,让奖牌分布更广泛,让更多的国家和地区积极参与进来,让全亚洲在这一刻“四海一家”;同样在这里,上千道菜品翘首以待,包括以杭帮菜为特色的中餐风味、东亚风味、南亚及次大陆风味等等,让不同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都能找到舌尖上的知音。

因为向往美好,所以没有人会拒绝美好邀约。在风景中寻找江南印记、在微笑中探寻“天人合一”、在包容中感悟美美与共。人文亚运、美满之江,它就像一面镜子,映照出了交融与互信,映照出了这场盛会真正的内核。

作者:中国蓝新闻记者 沈弘宇 编辑:方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