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刚刚通告:9月16日起正式启用亚运数字专用车道!

2023-09-14 18:04:40来源:杭州交警

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关于杭州第19届亚运会期间设置亚运数字专用车道的通告

为确保杭州第19届亚运会(以下简称亚运会)期间各项赛事活动交通安全、准点,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亚运会、亚残运会期间综合管理和服务保障的决定》的规定,决定在本市部分道路设置亚运数字专用车道。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亚运数字专用车道是杭州第19届亚运会,在竞赛场馆、非竞赛场馆以及为亚运会服务相关设施之间的通勤道路上,供享有亚运会专用车道通行权的机动车通行而设置的专用车道。

二、亚运数字专用车道设有杭州亚运会专用标识、专用车道交通标志、专用车道交通标线,运行时通过专用车道屏进行明确。

三、2023年9月16日至10月11日亚运村启用期间,动态使用以下24条道路上的亚运数字专用车道:

艮山西路(彭埠立交至环城东路)、新塘路(新业路至新风路)、新业路(新塘路至博奥隧道北口)、富春路(三新路至望江东路)、环城北路(环城西路至环城东路)、天目山路(留下街至环城西路)、闻涛路(萧山界至复兴大桥)、飞虹路(闻涛路至奔竞大道)、东信大道(闻涛路至浦沿路)、浦沿路(东信大道至滨文路)、滨文路(新浦路至浦沿路)、钱塘快速路(彭埠立交至23号大街出口)、观澜路(飞虹路至滨江界)、博奥路(博奥隧道南口至奔竞大道)、鸿宁路(观澜路至奔竞大道)、奔竞大道(飞虹路至空港高架路)、市心北路(奔竞大道至建设一路)、市心中路(建设一路至金城路)、东湖高架路(临平收费站至人民大道上匝道)、东湖南路(临东路至人民大道)、人民大道(东湖南路至临东路)、空港高架路(新杭州收费站至新萧山收费站)、彩虹快速路(新浦路至麦岭沙立交)、机场公路(萧山机场西大门至机场互通)。

四、亚运数字专用车道根据赛事车辆的通行速度和密集度,运用数字交通控制技术动态启用。

(一)当设有亚运数字专用车道的地面道路,道路运行均速低于25km/h,且10分钟内将有赛事车辆在该道路上通行时,启用亚运数字专用车道;当均速高于25km/h,且10分钟内将有15辆以上赛事车辆在该道路上通行时,启用亚运数字专用车道。

(二)当设有亚运数字专用车道的高架快速路,道路运行均速低于50km/h,且10分钟内将有赛事车辆在该道路上通行时,启用亚运数字专用车道;当均速高于50km/h,且10分钟内将有15辆以上赛事车辆在该道路上通行时,启用亚运数字专用车道。

(三)遇亚运赛事车辆紧急情况的,实时启用亚运数字专用车道。

五、亚运数字专用车道运行期间,机动车通行需遵守以下规定:

(一)当亚运数字专用车道屏显示“本时段亚运专用”时,仅允许以下机动车通行:

1.持允许在专用车道行驶的亚运会专用车证的车辆;

2.执行紧急任务的军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

3.在公交专用车道上设置的亚运数字专用车道,允许公交车通行;其他亚运数字专用车道路段,允许公交车在站点前后50米范围内借用亚运数字专用车道驶入、驶离港湾式公交车站以及在非港湾式公交站停车上下客;

4.设置在道路最右侧车道的亚运数字专用车道,允许社会车辆借道右转;

5.借道通行的社会车辆需注意避让赛事车辆,并尽快驶离亚运数字专用车道。

(二)当亚运数字专用车道屏显示“本时段社会车辆允许借用”时,允许社会车辆通行。

六、在未设置亚运数字专用车道的赛事道路上,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根据交通管理需要,适时采取临时交通管控措施,车辆及行人应当服从交通警察指挥,注意避让亚运会赛事车辆。

七、违反本通告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2023年9月14日

附图1

亚运数字专用车道设置示意图

dc2a73cf315099e24d45db6a9332cb2a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附图2

杭州亚运数字专用车道样式图

44f6bd2bc57fd4840212bfcbdb724008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