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颜值再升级!复兴大桥焕新亮相!

2023-09-13 15:58:56来源:杭州发布

近日,复兴大桥顺利完成全面“换装”,“内外”兼修、焕然一新。升级后的大桥有何变化?一起来看看↓↓

复兴大桥穿“新衣”!行车更舒适

d19fd5dd51d51db6299f5c9cc320c159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复兴大桥建成已有20多年,是重要的亚运通勤通道。为呈现复兴大桥整体景观效果与钱塘江自然风光和谐统一的画面,市城管局市政中心选取了防腐防水性能出色、并能长期保持色彩鲜艳的环保型涂料,对复兴大桥的2对190米跨大拱、9对85米跨小拱、4120余米护栏等进行了涂装翻新。

adad17e2544f906430de12acc31574ea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不仅是拱圈、护栏等,此次桥面也进行了修整。使用新材料高韧性超薄沥青路面,重新摊铺了5.7万平方米的沥青路面,节省了约60%的沥青材料和75%的石料用量,施工效率提高了150%以上,且交通干扰小,完工后快速开放交通,显著降低了施工作业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之前上层桥面南连接线存在“跳车、异响”现象的9条型钢伸缩缝,此次也改造成了降噪伸缩缝。降噪伸缩缝使用新材料聚脲弹性体,这种伸缩缝具有降噪效果明显、无缝隐形、免清理缝隙杂物、防渗漏水、行车舒适、经久耐用、结构安全等优点。

智慧新升级 行驶有保障

f57dbe104d2ccdf2ab69368151e94305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复兴大桥不仅要“面子”,“里子”也在不断升级更新中,2017年开发的复兴大桥精细化管理平台,现已接入“浙江城市道桥隧安全在线平台”,利用BIM建模、无感物联、视联网技术等对复兴大桥的健康安全情况进行监测,运用模型横向推算桥梁健康指数,评判桥梁安全状况。

通过无人值守、智能称重、集成监控摄像智能抓拍等手段,实现超限车管控,有效地保障了大桥健康安全运行。同时,杭州市政部门先后对视频监控系统、照明控制系统进行了更新升级,当发现有违规行为,利用广播设备进行及时劝导。

208e9f54e029f28cfeb17dadc6b0314f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同时,为完善设施美化提升、信息化监控监管工作,市政部门先后对视频监控系统、照明控制系统进行了更新升级,且在8个景观平台均增设数字球机1台。加强大桥实时监控,当发现有违规行为,利用广播设备进行及时劝导。

9fb7bd0822062c2a057ad61a296ac124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今年以来,杭州市政部门还将桥上故障率较高的照明灯更新为节能环保的LED灯,将上层桥梁效果不佳的约4200盆黄馨整体更换为安吉拉月季花,下层桥梁隔离带绿化的滴灌系统进行改造,全面提升桥梁的整体景观效果。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