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全国非遗大牛齐聚!一起揭开上城“非遗密码”

2023-09-04 20:00:00来源:区文广旅体局

c04e5c6f2c95b4752775a7fe42fcf5cb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9月3日-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财务司主办,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上城召开,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财务司、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有关负责同志、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非遗处、财务处负责人、部分省级非遗馆和综合性国家非遗保护利用设施项目负责人参会。3日晚,与会人员一行赴清河坊历史街区考察调研上城区非遗活态馆群建设情况,共同揭开上城的“非遗密码”。

作为吴越文化、钱塘江文化的重要承载地和南宋皇城大遗址所在地,上城区拥有杭州市超过一半的历史建筑、历史街区,拥有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98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19位,省级以上非遗项目数量全市第一,非遗保护工作考核全省前三。近年来,上城区以清河坊历史文化街区为主阵地,积极构建“111+N”工作体系,即“一馆、一站、一街、N个数字非遗码”空间布局,成功入选浙江省“非遗助力共同富裕”试点区。

聚焦资源整合

打造非遗矩阵

作为集非遗宣传、展示展销、互动交流、数字化体验为一体的公益性场馆,上城区非遗展示馆全年开放300天,开馆三年来累计接待近10万人次,是游客到清河坊街区的“必选”打卡点。

以非遗馆为核心,上城聚焦非遗与旅游、文创、商业的深度融合,在清河坊历史街区设有17个非遗工坊亭、30余家非遗店铺和大量数字非遗码,游客线上“扫一扫”即可云上体验兼有皇家古韵和市井风情的非遗旅游线路。线下,上城围绕非遗景点打造、非遗体验等内容创设多样化消费场景,实现街区间优势互补、客流互引,打造集非遗、旅游、观光、体验于一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活态群落。

坚持文化赋彩

彰显宋韵气象

立足辖区内丰厚的宋韵文化资源,上城大力扶持宋韵非遗项目,形成项目多样、特色鲜明宋韵风景群。做优“宋韵薪传”传统工艺工作站,精雕细琢打造非遗工坊集中展示区,使非遗保护从单个项目保护走向整体综合保护。

出台《上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扶持的实施意见》,通过房租减免、项目补助、星级评定等方式,加大对非遗代表性项目、非遗传承人的培育扶持力度,吸引优质非遗项目入驻清河坊历史街区,构建“宋韵核心圈”。同时,坚持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举办走读上城、展览讲座、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的非遗特色活动,惠及市民群众。

深耕文旅融合

释放非遗动能

做精非遗沉浸体验,围绕非遗景点打造、非遗体验等内容,形成宋宴、宋香等非遗体验体系。评选“宋韵薪传”十佳非遗“潮”榜,让宋酒、宋香等市井中的“烟火气”表达出时代活力感。推出“南宋有约”“指尖上的宋韵”等非遗研学旅游线路10余条,不断扩大旅游消费和影响力。

468baacc024402252c3f99e0f9c06f13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国遗代表性传承人朱炳仁在松阳建立非遗工坊

利用非遗帮带、结队帮扶等方式,助力乡村振兴。非遗责任保护单位万事利与开化县携手,开启集约化、规模化特种蚕产业示范区的建设基地;铜雕技艺第四代传人朱炳仁、第五代传人朱军岷在松阳、衢州等地建立匠人工坊帮扶乡村匠人。

9f65f3ed620db5d00295a9bede9abdde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近年来,来自上城的杭纺制作技艺精彩亮相北京冬奥会,国遗铜雕技艺、省遗知味观中式点心制作技艺等项目登上央视大型文化节目《非遗里的中国》,国遗铜雕技艺连续八次登上央视除夕主播台,上城非遗项目全面“活了起来”“热了起来”。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