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万众瞩目!9月8日从杭州出发

2023-09-04 19:00:00来源:杭州发布

今天下午,杭州第19届亚运会火炬正式交付!9月8日,杭州亚运会火炬传递即将启动。火炬蕴含了哪些“黑科技”?最新的传递路线如何安排?一起了解!

杭州亚运会火炬是亚运会的重要象征物之一。火炬名为“薪火”,设计思想源自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良渚文化,以其庄重大气、意蕴深远的造型,通过火炬手们的手手相传,向世界展现中国设计的独特创意、中国制造的硬核力量。

ba4ba5bc27ffd846e3c891d2d40ef168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杭州亚运会火炬“薪火”交付之后,“薪火”家族成员也随之交付,包括采火器、采火棒、火种盒、引火棒、火种灯、火种灯箱、火炬支架等火炬延展物资。(想了解更多关于“薪火”家族的设计故事,请点击【这里】查看)

“薪火”植入了满满的燃烧“黑科技”

为了使火炬能够适应长时间的户外燃烧、适应多种复杂天气环境,“薪火”火炬历经2年研发制造,从根源上实现了火力最大化和防风防雨性的最强化,确保火焰能够在风速达8级暴风和大雨状态下持续燃烧且火种清晰可见,在抗风、耐高温等方面都刷新多项纪录。

c013b02aade69bd6398f986af1ddd8ab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为了确保火炬燃烧的稳定性,生产团队围绕自主研发的直喷火稳焰技术、密簇网燃烧技术、大孔导流防雨技术、双射流混合技术四大燃烧技术,开展了燃烧系统专项突破。测试人员反复测试,累计编制26份试验指导书,出具测试报告超60份,先后突破了工艺、材料、生产等多项技术瓶颈。

“薪火”火炬蕴藏着哪些设计灵感?

“薪火”火炬以玉琮为表征,以人文历史和山川风物为主干,整体轮廓曲线犹如手握薪柴,在动静之中迸发出由外向内融合的运动员力量感和汇聚态势。

火炬整体高730毫米,净重1200克,造型庄重大气、意蕴深远。

fe5a26adcf9a35c985f984e1aab5ec66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色彩上,火炬上半部分为丹桂金,从“腰线”往下渐变为亚运主题色“虹韵紫”。

1aaa8748424d7b5769f6c85dd87ed579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火炬炬基以八条水脉为文明之脉,代表浙江八大水系;炬身以良渚螺旋纹为演化,形似指纹,自然交织,精致细密;炬冠以玉琮语意为特征,方圆相融,昂然而立。出火口设计源自“琮”最早的甲骨文字形,寓意“光在内周而复始”。

14be325cbe6e70eec458fa1376c22851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火炬传递路线基本确定

交付后,2000多把火炬将装车运往全省11个地市。目前,杭州亚运会火炬传递路线目前已基本确定,总体按照“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的主题来组织全省传递活动,杭州举行启动仪式之后,将依次从湖州、嘉兴、绍兴、宁波、舟山、台州、温州、丽水、金华、衢州在全省依次进行传递,各个城市都对本市的火炬传递路线进行了精心的编制。

作为历届大型综合性体育大赛的保留曲目,无论奥运会、亚运会、大运会还是全运会、省运会或者市运会,火炬传递都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之一。火种采集、火炬传递、点燃主火炬塔……每一项仪式都标志着该届运动会到了一个全新的筹办节点。

1990年北京亚运会,火炬传递来到杭州,当时杭州万人空巷的场景,至今看来仍令人热血沸腾!

149e9210a59cd5cf2fdf534720f50eb7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火炬传递是友谊和团结的象征,代表着亚洲国家相互支持与合作。杭州亚运会火炬传递期间,全亚洲的目光都将聚焦浙江,浙江11地市通过火炬传递,能充分展示城市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及秀美的自然风光。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亚运会还推出了亚运数字火炬手,支付宝搜“亚运”进入智能亚运一站通即可参与,目前有超过8000万数字火炬手。9月23日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上,将以“数实融合”的形式完成主火炬点燃,打造亚运史上首个数字点火仪式,向全球观众发出共筑未来、点燃希望之火的邀请。

9月8日

一起期待

“薪火”火炬的精彩表现吧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