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爱杭州 笑迎亚运 | 他用木雕还原了一座奥体中心体育场!

2023-09-04 11:31:42来源:丁兰街道 人民网

家住杭州丁兰街道的李顺根年轻时是一名木工,年纪大了之后,木工便从他的职业变成了他的爱好。在李顺根的工作室里,放着许多杭州元素的雕刻作品,如六和塔、保俶塔、城隍阁等。

得知亚运会将在杭州举办后,李顺根便一直有一个念头,“亚运会要在家门口开了,做个什么为亚运献礼呢?”在同协苑社区党委书记谢振浩建议下,李顺根最终决定,雕刻一座“大莲花”(即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

c44925b01ad9643403eba187407c3cb5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大莲花”外形由28片大花瓣和27片小花瓣组成,这也是整个雕刻过程中最难的部分。

78c6118fea3ac7a4ff09701de22796d7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为了雕出等距离、大小一致的花瓣,我采用了剪纸板的方式制作。”李顺根讲解道,制作时,自己先将花瓣图纸蒙在木板上,再顺着轮廓一点点雕,镂空多余的部分。

045958fa4bc3ac639a77f8283904ad7e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雕刻完成后,李顺根还将主体固定在底座上,并在边缘处树立了一排排“路灯”,只要按下开关,“大莲花”便绚烂盛开。

作品完成后,李顺根带着它亲自去了一趟“大莲花”。“亲身来到体育场里,心情非常激动。”李顺根说。同时,精益求精的李顺根还表达了自己小小的遗憾,“可惜没能早些来到体育场亲眼看一看,现在这个木雕作品的顶部弧度还差了些。”

faf58a4b9ba92d4112cd1449d6a98cb7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杭州亚运会对每一个杭州人而言都意义非凡,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为杭州亚运增光添彩。”李顺根说。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