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杭州这家特殊的奶茶店“上新” 你可以为陌生人点一杯“公益茶”

2023-08-18 09:47:50来源:杭州日报

凯旋路荷湾共富街区里有一家“弯湾·爱生活”茶饮铺,小小的店面售卖红茶、奶茶、咖啡等,店员则是一群心智障碍青年。最近,小店收到一笔特殊的订单——同是一名心智障碍青年,朱旻晏用参加残疾人趣味运动会赢得的奖金买了20杯“公益茶”,委托“弯湾·爱生活”茶饮铺转赠给在城市一线打拼的“Ta”们。

“Ta的茶”,是“弯湾·爱生活”茶饮铺前不久推出的公益活动。顾客可以为陌生人买一杯“公益茶”,然后把相应的卡片挂到店内的墙上;而陌生的“Ta”进店取下卡片就可免费换取一杯茶饮。“我觉得环卫工人、路政工人每天都很辛苦,我要买下‘公益茶’送给他们。”朱旻晏在留言本上写下了这行字。

“弯湾”是一个全免费的中重度智障青少年托管中心,三年前朱妈妈的女儿来到这里。“她进步非常大,学会了唱歌、吹口风琴,学会了系扣子、打绳结,更重要的是她学会了社交礼仪,懂得如何与人打交道。”朱妈妈十分感谢“弯湾”创始人徐琴,“我们都喊她‘徐妈妈’,她不仅给了众多和我女儿一样的心智障碍青年一个家,还帮助他们融入社会。”

“弯湾·爱生活”茶饮铺店长缪子怡也是受益者之一。患有孤独症的子怡从不主动跟人打招呼,惧怕拍照、交流。2017年,子怡来到了“弯湾”,在“弯湾”小超市工作是她踏入社会的第一步。在这里,她学会了收银、整理货品、打扫卫生、接待客人,学会了点外卖、购物、坐公交车上下班,无论是生活自理能力还是社会适应能力都明显提高。

今年5月,“弯湾·爱生活”茶饮铺正式开张,整洁、安静的工作环境,飘香四溢的奶茶咖啡,顿时吸引住了子怡。她主动要求到茶饮铺工作并认真学习配制饮品。子怡擅长绘画,店里的各种卡通宣传元素,均由她手绘和设计。她还给珍珠奶茶取名“真猪奶茶”,并在杯子上画上了可爱的小猪图案。如今,这些小猪成了“网红”,子怡也越来越开朗,偶尔会模仿小猪声音和顾客打招呼,“欢迎大家在渴了的时候来喝杯茶!”

作者:记者 吕烨珏 上城微融圈 范丽娜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