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上城区:家门口上公办托班 这里娃儿真有福

2023-08-16 10:08:31来源:浙江日报

“孙子9月和孙女一起上学了,就在家门口的笕桥花园幼儿园,姐姐大班,弟弟托班,接送很方便。”杭州市上城区推行的“托幼一体”“长幼随学”组合拳,大大减轻了沈阿姨这样的二胎长辈的带娃负担。

今年来,浙江印发《浙江省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实施方案》, “幼有善育”被放在首位。杭州市上城区坚持把“幼有善育”放在教育事业优先发展位置,率先在全省推动“托幼一体化”的学前教育四年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目前,已形成春、秋季两季按需招生和全日托、半日托、混龄托组合设置的‘托幼一体化’模式。”上城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以“浙有福娃”为学前教育品牌,上城区正致力于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学前教育区域样板。

学前教育改革正在上城区结出硕果——先后获评国家学前教育发展改革实验区,率先通过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省级验收;学前教育提升行动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被浙江省推荐参评全国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实验区。

今年上半年,上城区46所幼儿园共提供1396个托班学位,下半年71所幼儿园预计提供2218个托位,100%覆盖全区14个街道,托位数量及覆盖率均在全省前列。

以多样方式

回应群众对“多生优育”的美好期待

幼儿园托幼一体化实践,上城区起步早,2002年首批挂牌市“托幼一体化”实验基地,2021年起全区域规模化开设托班。

新园开设新班、老园腾挪改建、民办园购买学位等方式,上城区多渠道拓展“托幼一体化”资源,最大限度满足家长对普惠优质托育照护服务的多元需求。为系统谋划“托幼一体化”,让托班资源结构更趋均衡,上城区教育局正在绘制《0—6岁儿童资源分布教养地图》,通过儿童资源“画像”合理分配幼托资源。

“上次我反映搬来杭州工作后,小孩托育有点难,没想到下半年公司附近幼儿园开了托班!”一汽奥迪公司的杨女士在收到孩子托班录取通知书后,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上城区教育局为企服务专员王老师表示感谢。

此外,上城区已编制《上城区学前教育布点规划》,印发《上城区关于进一步促进幼儿园托幼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2023—2025年)》,统筹确立三年内幼儿园托位布点方案。按照优质普惠托位数年均递增30%、实现2025年托育服务体系“普及化全覆盖”发展目标,着力回应群众对“多生优育”美好教育的期待。

“根据家长需求,增设春季招生,家长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来安排入园。”托幼一体化研训中心吟潮基地负责人、杭州市胜利吟潮幼儿园园长徐亚娟介绍,“按需设置”的招生政策,实行春秋两季招生,让家长有灵活的选择。另外,上城区还设置了“长幼随学”,切实缓解多孩家庭子女不同校、接送多奔波等现实困境,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上城区娃儿真有福

专业游戏课程让孩子爱上托班

“托幼一体化”,不光要普惠,还要让孩子享受专业的服务。上城区教育局从顶层设计入手,在全省首创“123”托幼一体规范化管理体系。

1个标准,即出台全省首个托班规范化管理文件《幼儿园托班教育装备配置标准》;2本证书,即托班管理教师要100%持《教师资格证》和《育婴员证》“双证上岗”;3个中心,即建立3个“托幼一体化研训中心”,托幼研训体系全覆盖设托班幼儿园。

提升托班专业服务能力,上城区依托“浙有福娃”学前教育金名片中的九大“区域链”学习共同体,全区108所幼儿园通过“联学、联赛、联研、联建、联享”五联研训路径,开展经验交流、课程分享、名师论坛、“福娃好爸”等活动90余次,目前参加人员逾5200人次。

钱外幼儿园托三班小朋友每天都很“忙”,一群小娃娃每天都在“忙”些什么呢?当当和妮妮忙着在娃娃家剥毛豆、照顾“小宝宝”,小艺、天天和涵涵忙着在小脚丫感官垫上“丛林探险”,睿睿和团子忙着在小水池边照顾柯尔鸭。在户外,小娃娃们更“忙”——露营、戏水、玩石、涂鸦、运动……在上城区上托班的孩子是幸福的,成熟的“游戏化课程”让更多孩子爱上托班。

“我们根据专题开展2—3岁托班游戏研究,从时间长度、活动量、动静程度、个体差异等维度精细化设计托班游戏教育活动。”省特级教师、上城教育学院副院长汤肖丽表示,除了园区的硬件和保教队伍的保障,托育专业力量更体现在课程设置,以“玩出名堂·启智悦心”学前游戏课程体系,上城区创新实施跨园托班“组团教案”。

目前,一些成果已得到相关部门肯定。杭州市濮家幼儿园等7家幼儿园的游戏课程获评省市精品课程;汇聚了集体智慧的托班游戏教育“上城经验”——《2—3岁婴幼儿游戏的设计与实施》成功出版。

近日,还传来一则喜讯:钱外幼儿园在杭州市幼儿园“托幼一体化”课程环境创设中荣获全市一等奖。

3公里协同养育圈

合力打造高质量托幼一体化

托育不是幼儿园一家之事,更需全社会共同参与。

整合区域优质资源,实行协同养育,是上城区的特色。通过整合邻里中心、博物馆、展览馆等各类场馆资源,上城区教育局创建了12个“3公里协同养育圈”;通过整合教育、卫健、公安、妇联等各部门力量和社会资源,形成“家、园、政、社”四方协作托幼一体化管理机制。

打破围墙物理边界,上城区将幼儿园纳入社会服务公共资源体系。为家长开设“线上+线下”“普及化+个性化”的幼儿养育课程117节,邀请大学教授、医生、警察、消防队员等进校园、进场馆开展各类活动70余次,累计参与群众达8000余人次,极大丰富了协同养育场景。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起,区域内2—3岁托班幼儿家庭均可通过预约平台,报名入园参观游玩,实现教育资源假日联通共享,最大化丰富上城“福娃”们的成长体验。

“托幼一体化,事关千家万户和城市未来。让孩子们更加幸福,是我们的职责。”上城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将高质量推进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擦亮“浙有福娃”金名片。


作者:王玛咪 路清华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