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581.2亿元 上城点亮夜经济 激发消费新活力

2023-08-04 09:33:43来源:上城报

8aa9e80dd4503ff6c3b450c69a11bf06_rB4AiWTL2MuAHga5AAI8M4rNLWw743.jpg

上城报讯 近日,上城各大夜市烟火升腾,繁华商圈内人声鼎沸,流光溢彩的演艺舞台人气爆棚……火热的夜间经济,释放着无穷的消费能量。据悉,今年1-6月,上城实现夜间消费581.2亿元,占全天消费55.7%,同比增长20.5%。日益繁荣的夜经济,已成为上城撬动消费、提振经济、提升城市生活体验度的“金钥匙”。

夜经济乘“热”而起

琳琅满目的文创潮玩商品,香气诱人的各色小吃,精彩纷呈的露天电影和文艺演出……天还没黑,离火车东站仅300米的东站万象汇夜市,就聚拢了前来消费的人群。

设有50个市集摊位的东站万象汇“挽风趣集”夜市,自6月初开市以来,每天游客络绎不绝,至今共吸引消费者150万人次,市集实现销售额100万元,同时为商场带来了20%以上客流量和销售额的提升。

无独有偶,晚上7点,丁兰“乐潮街”夜市也迎来了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刻。26家摊位有序排开,烧烤、铁板鱿鱼、牛肉米粉……四面八方涌来的食客,在各家商户热情的吆喝声中大快朵颐。

“乐潮街”夜市的“前身”是丁兰广场地面停车场。为了鼓励“夜经济”发展,丁兰街道巧妙盘活现有闲置资源,打造“乐潮街”夜市,并于7月12日晚正式开业。值得一提的是,夜市里有10家摊位由核酸采样亭改造而来,如今摇身一变成了夜市摊位主力军。

“这边夜市人流量比较大,比我们在店里要卖得好。”胖子海鲜大排档老板蒋俊峰说,更多年轻人选择在晚上出门,店里一共40张桌子,每晚能接待200多桌客人,翻台四次。

在上城,连同东站万象汇夜市、丁兰“乐潮街”夜市一道“出圈”的,还有东站西子国际777西街夜市、九堡夜宵一条街等,这些夜市各具特色、各有风格。多点开花的夜市,吸引了源源不断的客流,也有力拉动了消费回暖。

夜经济点亮新“夜”态

今年以来,上城积极落实杭州市打造“不夜天堂·乐购杭州”的行动部署,探索具有上城特色的夜经济模式——除了以餐饮、购物为主的传统夜市外,更多涵盖购、食、游、娱、展、演等领域的丰富业态正在这里兴起,夜市、夜食、夜展、夜秀、夜节等场景逐渐被串联,繁华的“业态”在“夜态”中焕发生机。

除了繁华和热闹,“各具特色”才能蹚出新路。作为首批市级夜经济集聚示范区,吴山、湖滨、钱江新城三大商圈积极延伸夜间消费链条。其中,吴山商圈突出宋韵文化,打造国潮,如清河坊历史街区突出杭州传统文化与宋韵文化,在鼓楼小广场打造“文艺赋美”夜演;湖滨商圈深耕“湖上”系列IP,推出夜间文化演艺及夜间车展、后备箱市集活动,串联商圈夜餐、酒吧、潮玩、观剧等夜间消费,提供24小时消费服务;钱江新城商圈则通过“灯光秀+文化秀”,展现国际范的潮流街区和时尚氛围。

此外,上城还围绕“品质夜购”“缤纷夜游”“欢乐夜娱”“美味夜市”四大夜间经济板块,制定专项夜间经济规划布局。比如,在清河坊步行街、湖滨步行街、十字金街等标志性区块打造3个“夜上城”地标,在吴山、湖滨、钱江新城、东站枢纽等核心区块打造一批“夜上城”商圈,在杨柳郡社区、运河映巷、八堡久街等住宅集中区也培育了一批“夜上城”生活圈,满足夜间不同类型消费需求。

而在开发都市夜游项目方面,上城还鼓励开展夜游钱塘江文旅活动、沿江宋韵文化无人机秀、小型水岸音乐表演、音乐喷泉、湖滨市集、江滨夜跑等娱乐消费活动。同时,利用杭州大剧院、东坡剧院、大华书场等各类剧场,引进培育沉浸式话剧、音乐剧、歌舞剧等夜间文艺项目,积极开展不同主题季节性的夜间文化演艺活动,从而让夜间经济更有文化味。

夜间经济是一项系统工程,要让夜间经济繁荣发展、行稳致远,必须打好“组合拳”。为此,上城利用杭州“城市大脑”“智慧商圈”等数字技术,在卫生、治安、治理交通拥堵、停车便利等方面为夜间经济发展提供配套管理支撑,包括率先出台外摆细则,放宽外摆区域、业态、时间等。

“让上城的夜晚亮起来,人气聚起来,消费火起来,群众生活乐起来。”区商务局负责人表示,上城将进一步优化夜间经济布局,做优做精业态,培育热点,提升夜间经济文化内涵,并将配合仲夏夜、不夜天堂等活动,推出系列夜间促消费活动,持续点燃城市烟火气,激发新活力。

作者:区商务局 区文广旅体局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