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央视聚焦!打造青春味的未来社区,上城有啥秘籍?

2023-08-02 09:51:51来源:彭埠街道

近日,央视《东方时空》特别策划“共富‘和美卷’·解急难愁盼创高品质生活”栏目,专题报道《共享共建共治“未来社区”里的青春活力》,节目展示了杭州市上城区杨柳郡社区的孩子们在未来社区的多彩收获以及社区青年的潮邻生活。

杨柳郡未来社区

社区位于上城区彭埠街道艮北新城内,规划面积64.96公顷,建筑面积82.47万方,常住人口约1.3万人,以年轻人群、核心家庭和活力老人为主,外来人口占比达80%,具有“年轻活力、复合多元”两大特征。

社区坚持党建统领,聚焦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互助共融的友人社会构建、多方参与的可持续运营机制搭建等方面,逐步形成生态、智慧、人本的老幼友好型“治理共同体”。先后获得省级未来社区、省级现代社区、共同富裕基本单元试点、省级浙江省红色根脉强基示范社区等荣誉。

打造活力满满的未来社区

杨柳郡社区有何“高招”

在普惠托育之外 

孩子们的成长空间有哪些未来感?

2021年,杨柳郡社区创建成为未来社区,彭埠街道压缩并腾挪居委会办公空间411平方米,运营上与绿城乐真教育合作,推出街道首个公建民营普惠托育项目,共计3个班,55个托位,获得社区宝爸宝妈的一致点赞。

此外,未来社区还引入了多家幼儿园、小学等,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的教育服务资源。辖区内共有5家托育机构,其中2家普惠型、3家高端型,婴幼儿托位244个,能满足居民不同层次的需求。据统计,社区每千户婴幼儿托位数是20个,全省现代社区建设标准的5倍,基本能够满足不同层次的家长需求。

在未来社区 

孩子们对于自己的成长空间建设 

有怎样的发言权?

在杨柳郡未来社区里,有一条以孩子们的视角为标准打造的儿童探索路线,在这条路上还专门设置了儿童滑板迷你停车位。日常开设在这里的自然美育课堂,会定期邀请社区的孩子们来到户外感受自然,拥抱生活。

此外,社区创新打造浙江省首个家校政社联动“儿童观察团”,让孩子以“主人翁”身份参与社区及城市治理,观察团的孩子们经常在邻里客厅开展主题性的自由论坛、头脑风暴。

通过观察+联动,将儿童纳入公共事务的决策体系中,建立“儿童发起 - 学校收集 - 社区承接 - 部门落实”的完整闭环,社区目前已经开展议题31项,解决问题21项,成功推动丰富社区绿化色彩、建设健身驿站、落地智慧健康站等项目落地。

儿童的成长备受关注 

那么年轻人的文化生活和社交需求 

从哪里获得满足?

杨柳郡未来社区已创办了21个兴趣社群,并邀请居民担当社群主理人,定期开展各种活动。其中,“东新大哥”是音乐社群的主理人,他已经组织了将近20场社区自助音乐会,还在公共空间打造了别具一格的社区音乐厅。

“我们的社区是一个年轻人特别多的社区,那我们就想通过自己的爱好,能让更多的年轻人愿意走出家门,然后大家一起交交朋友,拉近彼此的邻里关系。”社区音乐主理人高东新说。

“通过一年400多场的活动,满足社区不同年龄段居民的需求。与此同时,我们也一直挖掘社区里多才多艺的年轻人,带动更多人一起来参与到社区活动当中,使我们的社区更青春,更有活力。”杨柳郡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