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循着开放创新足迹 打造都市经济标杆区 砥砺奋进二十年,阅上城,跃未来

2023-08-01 09:28:51来源:上城报

bf43cb40258cd99ee23a8c02d67af01a_rB4AiWTIH7GAR_VIAAJXCtngsqI764.jpg

用什么,去形容你心目中的杭州上城?

是“拥江、揽湖、走运、靠山”的绝佳地理位置,延续着“西湖时代”的精致和谐,延展出“钱塘江时代”的大气开放;

是尽享“一部杭州史、半部在上城”的厚重积淀,宋韵文化、红色文化、钱塘江文化交相辉映,提供丰厚文化滋养;

是辐射全省、通达长三角、链接全国的交通枢纽,坐拥“一口四站”,成为杭州接待世界各方宾客的“城市客厅”;

是扛起“做强一域、服务全局”的担当,全域构筑“共富基本单元”,展现“最韵味、最精彩”的“杭州之窗”……

二十载砥砺奋进,二十载精彩蝶变。作为杭州城市新中心、杭州打造世界一流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承载地,上城汇聚起发展的磅礴动力,离不开“八八战略”的纲要引领,绘成了眼前的美丽图景。

二十年来,上城以勇立潮头、守正创新的精神深化践行“八八战略”——

城区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数智赋能创新驱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历史性突破;人民生活稳步提升,城市风貌实现历史性改善;千年文脉焕发光彩,城区文明程度和群众文明高素质实现历史性提升。

改革创新、开放图强是实施“八八战略”的关键之举。

在长三角城市群中,杭州已成为重要一极。身处城市“心脏”,上城持之以恒以一体化的开阔视野融入长三角,接轨国际化,不断推动区域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大范围的深度融合,推动更多优质资源要素向上城汇聚,建设独具韵味的国际化现代化共同富裕典范城区。

两大优势叠加 虹吸力厚积薄发

钱江新城富春路两侧,自东向西分布着华润大厦、平安金融中心、华峰国际商务大厦、国贸总部大楼等总部楼宇。以富春路2公里为轴线,这里是全省首条“百亿大道”,成为全省亿元楼宇密度最高的能级矩阵。

从一片滩涂,到高楼林立。二十年间,钱江新城这张“城市封面”不断迭代更新,映射上城厚积薄发的对外吸引力。上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的吸引力,来自于“无法复制的先天资源优势”和“无法替代的核心竞争优势”。

先天资源优势,来源于上城特有的地理位置、交通区位、文化底蕴、红色根脉。“正是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这些年我们多方努力,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别人无法替代的核心竞争优势。”

上城有宝贵的产业空间和高度集聚的楼宇资源,能够满足各类经营主体的落地需求。全区有产业用地4395亩,竣工楼宇超过270个,总建筑面积超2000万平方米;去年实现亿元楼宇62个,“百亿大道”涵盖税收亿元楼宇22个,实现楼宇税收167亿元,获评全省唯一“中国楼宇经济标杆城区”。

筑巢引凤,楼宇的高能级集聚,为人才虹吸打下基础。截至目前,上城人才总量达38.21万人,居杭州市第二位。特别是专业服务人才高度集聚,已落地6大类专业服务业企业900余家,实现了国际“四大所五大行”全覆盖。

企业兴则上城兴,企业安则上城安。“我们一直致力于用政府的‘阳光雨露’让企业轻装上阵、茁壮成长。”上城区相关负责人说。围绕这一宗旨,上城专门成立了为企服务中心,累计走访服务企业8306家次,收集企业问题及诉求4489个,问题解决率为99.73%,企业满意率99.3%。同时,推出“五心”营商环境系列组合拳,先后出台4轮助企纾困政策,既帮助企业挺过难关撑腰鼓劲,又让落户上城的企业家更有归属感。

主动出击长三角合作

“发展”和“跳出”并举

白驹过隙。二十年来,长三角区域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上城可以说是浙江省的经济大区,202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60.5亿元,总量居全省第四。

上城区相关负责人分析,长三角各城市并不是竞争关系,而是竞合关系,每个城市都贡献着自己的长板,也在错位发展,从而共建具有极强韧性的都市圈。

上城区作为长三角南翼的强劲增长极,主动出击携手沪苏浙皖9大城区,合作共建C9联盟,这是第一个由长三角区级政府层面牵头组建的合作共同体,成员覆盖长三角所有万亿级GDP城市。“以C9联盟为核心,我们聚焦资源共享、合作共建、优势互补,推出、参与了一系列长三角区域合作。”

纵观国内,上城楼宇经济起步较早,围绕这一长板,上城与黄浦区共同发布了《长三角商务楼宇一体化评价体系》。这样的跨省级行政区域联合提出,用来衡量长三角楼宇经济发展水平、体现商务楼宇综合品质的楼宇评价体系,在全国尚属首次,成为全国楼宇经济区域化合作的创新案例。

构建C9联盟“朋友圈”,不止推出了这一项创新。上城设立了全省首个C9联盟自助区,提供近3000个事项的远程视频咨询、帮办服务,包含600余个企业热门事项;协同打造“信游长三角”2.0版,九区65家合作商累计推出景点购票优惠、出行住宿便利、购物消费折扣等83个守信激励措施等。

在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上下功夫,离不开“地瓜经济”的深耕,这也是“八八战略”中对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生动阐释。二十年来,上城一直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发展上城”和“跳出上城”相并举。

在“引进来”方面,上城引优质企业,强产业项目,聚总部效应。目前集聚了央企区域总部及分支机构54家,世界500强区域总部及分支机构39家,民营500强总部9家,上市公司39家,省市属国企261家。

在“走出去”上,上城通过服务企业拓展市场,组织了192家次企业赴境外参加67个国际性展会,鼓励企业充分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资源,在海外合理布局,抱团出海;通过跨境电商增强活力,全区目前有跨境电商出口企业200余家,荣获2022年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综合评估第一档“卓有成效”奖。

“围绕做大总部经济,我们的目标是推动19公里黄金江岸线迭代升级,实现串珠成链、一体发展,打造以钱塘江总部经济集聚地为核心的国际化中央商务区。”上城区相关负责人说。

打造都市经济标杆区

构建“3+2”高端产业体系

今年4月,在第七届(2023)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上,浙商银行联合12家省内机构,共同发起成立钱塘江金融港湾“金玉良缘”共创联盟。

所谓“金玉良缘”,指的是坐落于钱塘江金融港湾的两大重量级平台:杭州金融城和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前者是打造长三角南翼金融总部高地的主要载体,将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区域总部中心;后者锚定长三角南翼财富管理高地目标,通过打造小镇2.0升级版,创建中国特色世界级基金小镇样板。

上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正在打造高质量、高能级、高效益的“都市经济标杆区”,构筑以金融服务、消费服务、智能制造为支撑,专业服务、大健康为特色“3+2”高端产业体系,形成包含杭州金融城、高新智慧谷、时尚消费港、枢纽数贸区的“一城一谷一港一区”四大产业集群。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而消费是驱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引擎。从2001年的“女装之都”到2022年的“国际新型消费中心”,时尚始终是杭州发展战略的重要发力点,上城致力于打造“数智时尚消费第一区”,通过持续提升湖滨、吴山、钱江新城“三圈三街”消费能级,推动上城消费向世界级地标商圈迈进。

另一个值得期待的“数智”,则是“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发展腾飞的钱塘智慧城城北园区,迎来了“再造一个园区”提升低效用地,力争5年内打造“千亿级数字能源产业高地”。此外,上城将以杭港科技大厦为核心基地,率先打造长三角地区有示范效应的“元宇宙产业先导区”,奋力打造“中国元谷”。

打造“都市经济标杆区”,并非只有经济层面发力,而是城区整体综合竞争实力体现,囊括了民生保障、生态保护、营商环境等一系列重要助力。这对城区“提质增速”提出了更高要求:既要内视二十年来“八八战略”引领的经验成果,更要远眺下一个十年的发展路径……

回望二十年之路,回味二十年之变。从区划调整中新生、在深度融合中起跑的新上城,在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中描绘蓝图、凝聚共识,以上城实践呈现“天堂之韵”,以上城之窗展现“中国之治”,以“上城之答”回应“时代之问”。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循着“八八战略”的指引,上城将秉承“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开拓创新”的优良作风,通过全力打造“五个新高地”,持续提升区域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努力成为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最佳窗口。

(据7月28日《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李佳萌